『一週(?)一日素』手工豆腐漢堡猴菇排


事情是這樣的 我遠在對岸的媽妹 近年主張飲食要養生

於是主張自定了『一週一日素』 一週挑一天不吃肉

為的是清除身體太多飲食上的負擔 讓腸胃休息

故此 某天吉小妹傳Line問我可不可以做些素食Po上網 ??

我告訴她 我很少純在吃素 盡量看看。。。

上次有個蔬菜豆腐包 他就錯過了

愛吃豆腐的我 把這個亂做的豆腐丸Po給他參考吧


通常 豆腐丸的材料我會挑板豆腐這類質地較扎實的老豆腐

這次這個我用了全聯散裝自稱『涓豆腐』但外觀很像板豆腐的可疑傢伙

但後來發現太軟嫩 形狀有點支離破碎 散掉了

豆腐丸的程序 先要讓板豆腐『脫水』 拿重物加壓讓多餘水分釋出

 這樣食材才不會因為水分太多無法凝結

我也試過拿豆渣來做 很成型 但是口感很差 (有機會補po豆渣版)

豆腐脫水之後 捏碎  就客官請隨意 加入  自己喜愛的內餡 

今天加了毛豆 胡蘿蔔 黑木耳少許 量請不要太多

豆腐丸(一盒盒裝分量)好朋友是雞蛋全蛋一顆 太白粉兩匙 

加上將太壽司手法拌均勻之後 捏扎實 用力捏 把多餘水分擠出

丸子還是以直徑四公分左右最佳 太小不好捏 太大容易散 (個人心得)

捏好我會滾粉下鍋煮熟或炸(半煎炸)熟一次 不然丸子會有豆味


會做這丸子的起因 完全是因為高雄沒有 City Super

吃過松清茶月亭的山藥丸知後覺得口感不佳 索性就自己做了

人因美食而偉大 有這個丸子之後 加什麼都很百搭 

這是之前泡菜雞翅鍋 偷塞進去的豆腐丸(左下角)

老陳賣丸 自賣自誇 我覺得比茶月亭好吃 😄


多介紹一個好東西 猴菇排 這東西小R也知道

這是半成品 用猴菇加工壓制而成 回家只要趙漢堡牌得煮法烹調

愛做日式和風  或加上包裝的蘑菇醬黑胡椒醬都可


衛道人士可能覺得 這屬於加工食品 不算天然素食

但是 好吃 有何不可??? (你不愛吃花枝丸嗎?)

這個我是切了深坑豆腐伴碟 條了中式醬汁稍微有點紹興酒

菇排口感有嚼勁 但吃不出猴菇原本的纖維感 


今天我搭的是自己的手工豆腐丸 加入舞菇 洋蔥跟秀珍菇

加了柴魚醬油 清酒 味淋 調了日式柴魚醬 


這樣的吃法很健康 很簡單 全素

只要記住不要太貪心 丸子不要太大顆(這顆半散了) (o^^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