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芋頭酥』


中秋月圓 一期一會 大概就是這個時候吧

 闔家團圓慶佳節之際 美食陪伴是一定要的

台港都有吃月餅慶團圓的習俗 只是糕餅的種類不同

台灣中秋吃蛋黃酥 但其實我還是喜好港式月餅

直至去年..蛋黃酥的連番攻擊之下 開啟了我對其他中式麵點的路

芋頭酥是我繼蛋黃酥之後 想學想做的糕餅

原因非常簡單 因為身邊圍繞一群芋頭控(老爺, 家母....)

今年原本只想做蛋黃酥就結案 剩下的蛋黃則是讓我多做了這款

芋頭餡加碼包入鹹蛋黃 姑且我稱他為玉皇(芋黃)酥囉~


先看看全貌吧~這回比較不同的是多包入一整顆蛋黃

蛋黃一顆約 11 gm 所以原本的芋頭餡自動減 10 gm

包餡沒有太大問題 無奈室溫太高 擀捲時有點出油

還是要多多練習 手腳才會快 這是跟室溫競賽哪~


((這張失焦了 拍攝那天 陰晴不定 光線昏暗))

回說 一段時間沒擀捲 層次當然就不如去年了

還好 酥皮依舊酥鬆 這次芋頭包入蛋黃也算口感新奇


芋頭餡跟酥皮的比例不多不少剛剛好 

而一整顆蛋黃則能充分滿足大家等候一年對月餅的思念 


來看看去年的蛋黃酥吧~ 層次更細緻些  

今年因為事隔大半年 手有點殘 層次沒那麼細膩

果然練習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整體來說 放整個蛋黃進去包 今年是第一次

我覺得一整顆蛋黃的配餡比例是可以的

芋泥的量降低也減少膩口感 而整顆則充分滿足蛋黃控口腹之慾

唯獨可惜的 是這知名品牌的鹹蛋黃 還是給我遇到一兩顆比較乾硬

該不會明年真的自己去挑擔黃 炒芋泥吧???

是說 對品質有要求 才是職人的態度~~~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