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406 蛋黃酥


蛋黃酥 對於我的中式麵點之路有極重大的意義

在蛋黃酥之前 雖然我有周師父的寶典

但也僅限於翻翻, 看看 真正能下手試做的不多

那個當下 我認為什麼酥皮啦 什麼糕餅的 都很高深離我很遠

然而 也感謝去年一直被北部的大家熱燒布布的蛋黃酥

因為吃不到的懸念 只好自己下手試做吧~~

但也因為這個"自己來"的衝動 開啟了我的中式麵點之路......


今年 鄰近中秋 老爺正煩惱中秋禮盒

我則是想起一職把包子照顧服侍的頭好壯壯的保母

心裡曾經飛過一絲絲念頭 想要自己做蛋黃酥

那就趁這股動念還沒有消退之前 趕緊訂了鹹蛋黃

蛋黃到貨 就立馬著手桿油酥皮了...


將近大半年沒有碰中式酥餅 要下手擀麵皮之前還是感到生疏

好在書在人在 看著周師父的寶典 彷彿師傅在旁邊幫我加持

久停工後的第一批蛋黃酥 看起來還不錯~


去年做蛋黃酥的時候 布布提醒了我一些眉眉角角

蛋黃處理的部分我沒有回烤之外 其餘當然從善如流

這批蛋黃酥 做好之後迅速包裝 迅速送去給保母

限時 限量的心意 是替包子感謝保母媽媽無私的照料~ 

『2018/09/24』


我不得不承認我是激將法很好用的人 尤其是對吃不到的懸念

例如Q爹爹的焦糖布丁 例如油潤潤的雪花蛋黃酥。。。

明明不怎麼愛吃甜 也不是蛋黃酥狂熱粉 就很喜歡跟著大夥一起湊熱鬧

最近在班上 由復北美少女們開始 掀起一股布氏甜甜熱潮

一開始是焦糖布丁 我窮忍多時 終於挺不過 自己下手做了人生第一次拉杜蕾

再來就是臨近中秋 蛋黃酥聲此起彼落 我也在慾火焚身之中 下海了

人生第一次的中式糕點蛋黃酥 獻給了周師父的中式麵點食譜

結果只能大聲用力的『感恩師傅!!讚嘆師父!!!』

好的食譜 好的配餡比例 讓我人生第一次蛋黃酥就上手!!!!


食材:水油皮:中筋粉 豬油 砂糖 開水   油酥皮:低筋粉 豬油

『製作酥皮』


先分別製作水油皮材料混合 揉至光滑 靜置20分鐘醒麵 油酥皮材料混合備用

然後分別將兩種皮分成十份 水油皮包好油酥皮 桿平後捲好(右中)重複兩次

然後從中間壓下 將兩側包起 滾成圓球形備用(中下/右下) 

『包餡』


內餡:豆沙(市售) 蛋黃


第一回做蛋黃酥 保守的用了廣大利的鹹蛋黃 豆沙沒有費工自制 直接買現成

我照著周師父的食譜內餡比重 鹹蛋黃加上豆沙總重 30g

將酥皮桿平桿圓 包上內餡之後刷蛋黃液 撒黑芝麻後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烘烤出爐後 還挺像模像樣的


不過沒剖開之前都沒真相 很怕皮感到黏在一起團結一致


好險!!!一切開 層次感雖然還有待磨練 但起碼是分明的~(拭淚)

而一整顆蛋黃的包法 豆沙也沒有破漏 真是讓我感動落淚哪。。。

說說食感吧!!!不得不讚嘆周師父的配方配比 酥皮內餡的比例不多不少剛剛好

酥皮酥香可口 不油不膩 而豆沙內餡因為比例適中 甜而不膩口


廣大利的蛋黃一開始在包的時候 指尖的觸感偏乾硬

然而 經過烤培之後 雖然不夠由潤潤 但蛋黃變得濕潤不乾口

重點是 廣大利的蛋黃香醇濃郁而不會死鹹!!! 


後來拿了一顆市售的蛋黃酥來評比 斷面見高下 (左:周師父  右:市售)

市售蛋黃酥雖然蛋黃較油潤 但鹹度也高些 而皮的酥香程度真的不如周師父


再看一回!下次見面要等一年了!!!


派小犬跟大家說聲:中秋節快樂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