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 今日的料理 100選》P.116 俄羅斯餅乾




還記得前些日子 我再次試做維也納奶油酥餅嗎??

以前一直卡關在酥餅擠花烤焙之後 花紋不明顯

起先我以為是烤溫不夠高 殊不知原來反而是烤溫偏高了

把溫度降低為低溫烤焙 果然餅乾的紋路清晰

當然 不僅外觀 連餅乾的奶油香風味也更加均勻

也因為溫度的差異造成以往奶油酥餅的誤解

現在搞懂了 就想把過往的奶油酥餅再補做一回

這個栗原老師的俄羅斯餅乾也是其中之一~


這回 果然明白了烤奶油酥餅的溫度原理之後

奶油酥餅烤出來菱角線條相較前一次更立體

然而果醬的部分 我是在第一次'烘烤後才加入的

因為第一次餅乾比較鬆軟 所以我在ˋ進行第二次烘烤

第二次低溫烘烤之後 餅乾就變得酥香鬆脆了


近一點看 低溫烘烤果然銳角的線條立體許多


還有什麼 比包子的任性支持來的更振奮人心?


喜歡果醬的包子 加上香酥的奶油酥餅

這款餅餅會被我收納入口袋名單 <3 

『2018/10/05』


每個人都有他的罩門 我也不例外 擠花是也~

初初踏入白粉堂 夢幻的拉杜蕾食譜到手 我試做奶油餅乾

當時廚齡很幼齒 也沒有正式的烤箱 更別說掉漆的擠花技巧

攪拌不確實 操作時間過久讓麵團出油 最後的成品當然很兩光

這些年 烘焙的經驗值隨年歲逐漸增加 餅乾操作對我來說已經不算難事

但擠花的部分仍然欠缺操練 所有跟擠花相關 我總要鼓起勇氣才敢試做

或許技巧依然不純熟 但有進步的是 我不再怕成品失敗~

看到栗原老師的俄羅斯餅乾也是擠花餅乾 當然心裡也是震了一下

但是人總要坦然去面對 才能突破這道關卡~~

或許是栗原的配方 或許是時間的歷練 這回的麵糊擠花相對好操作

雖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但對於擠花的部分算是不再困著我了~ 



食材: 低筋麵粉 奶油 雞蛋 泡打粉 砂糖 果醬(覆盆子)


首先 將奶油室溫軟化 加入砂糖打成奶油糖霜 然後加入雞蛋拌勻

再分批加入麵粉及泡打粉半合成餅乾麵團

用花嘴擠成圈型 再在中央加入果醬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先說說這餅乾的操作 拌合之後的麵團其實並不過於溼軟

有著一定的軟硬度讓我在擠花操作上算是意外的滿順手


烤焙之後的花紋還能維持 中央果醬的部分烘烤後稍微濃縮 

這餅乾照著時間烘烤 出來的成品質地入口酥鬆而富含奶油酥香

餅乾體的甜度適中 搭上覆盆子果醬微微莓果酸 連我都很可以


日本人的食譜你可以放心食用 不會一股腦地甜


老爺一吃 也覺得這餅乾非常香酥 不甜不油膩很討喜

不過他喜歡再酥脆些的口感 我說: 現在這口感剛好符合給包子吃~

(沒辦法, 現在是包子-oriented, 你算哪根金針花?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