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點寶典》P.268 壽桃(豆沙包)


越是看似簡單的東西 越是大魔王隱藏的所在

西式糕餅如此 中式麵點亦是如此 例如:看似最平凡的包子饅頭

本來今年菲比比的生日 在一陣值班忙亂之中差點被錯過

阿木我前一晚立刻翻出近期練習的周師父麵點挑選合適的慶生糕餅

翻呀翻的 心想:最簡單又貼合主題莫過於壽桃了吧!!!

殊不知烘焙之中 我跟充滿靈性的麵包最不熟 中式包子也是這命運

這個壽桃 前後做了三次 最成功反而是第一次!!!囧。。。

雖然不算完全成功 但為了趕在菲比生日知識慶祝 還是上菜了!!!


食材:中筋麵粉 豆沙 砂糖 速發酵母 素白油


步驟其實很簡單 但大魔王就藏在其中 

先將乾料混合 加入開水 揉成光滑麵團 稍微鬆弛五分鐘(左上-->左中)

然後擀折成圓柱在均等分割成四份 包入豆沙餡之後整形

壓上桃子中間的壓痕後等待發酵兩倍大 然後大火炊熟


第一批的壽桃 四顆當中有三顆碰皮 一顆比較皺縮


但碰皮的那幾棵其實近看 沒有到非常的光滑透亮

而且因為整形的缺失 壽桃圓又扁 是名符其實的豆沙包XDDD

撇開外型的不完美 咬下去的包體是柔軟有彈性的!

搭配剛剛好份量的豆沙餡來吃 吃得到穠纖合度的甜蜜!!


隨後為了想要把壽桃外型做得更美些 著手揉了第二,第三次

揉麵團揉的更光滑 但蒸出來的麵團有一兩顆皺皮攣縮的現象。。。

周師父有包子路上我和你的Q&A 其中有提到皺縮的問題

有可能與揉麵,發酵等等因素都有關係 若揉麵不足 過度發酵

都有可能在炊煮過程產生氣孔把包體撐起 卻在開蓋時熱脹冷縮而攣縮


斷面可以看到細密的組織帶來Q軟的口感 但果然有氣泡分佈在邊緣。。。


本來很想立馬再來第四次的。。。但實在是不想一直鬼打牆

轉個念 該沈澱一下自我 等想出修正的方法再說吧

先在菲比比生日結束前 快快送上我的祝福!!!


親愛的菲比比 感謝你的董事 對包子的的包容

更感謝你總是默默的守護著這枚包

包子長大的過程 有你的陪伴 是他最大最大的幸福 

生日快樂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