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259 海綿蛋糕捲




這是上周末做的蛋糕捲 假日若有事不能帶包子外出 我多會找一些烘焙品練習

這種蛋糕捲 在去年前年練習戚風的時候曾經捲過一些 

這回蛋糕捲的基底配方不是傳統的戚風 而是海綿蛋糕~!!

而且主廚不用水浴加熱法打蛋 而是直接常溫打發全蛋

烘烤出來的海綿蛋糕片更加蓬鬆而且柔軟~!!!

主廚提供最基本的蛋糕捲配方 內餡是現打的鮮奶油

我除了現打的香堤 還多加了之前做黑森林多的酒漬櫻桃

整個蛋糕捲吃起來蓬鬆 軟綿 且十分清爽宜人~!!!

當天分別嘗試三種不同捲法 我忍不住拿了一卷去賄絡包子的保母!!!

這種蛋糕捲吃起來柔軟 清爽 無負擔 難怪是大人小孩的愛~



食材: 雞蛋 砂糖 玉米粉 麵粉 蜂蜜 香草精


首先先在烤盤舖上紙模 抹點油 接著將全蛋加入砂糖 香草精打發

大概從黃色打發到淡黃色 約四, 五分鐘 再加入麵粉攪拌

粉類完全拌勻無顆粒後 倒入烤盤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烤好放涼備用


接著格梯將鮮奶油打發 均勻塗抹在海綿蛋糕上

我鋪漬上櫻桃 然後在捲成蛋糕捲子 放冰箱冷藏



冰箱冷藏過夜有它的目的 能讓奶油稍微凝固 捲子比較定型


說真的 這蛋糕捲的柔軟程度讓我意外 以往捲蛋糕捲都很怕"斷片"

然而這蛋糕捲猶如上彈簧一樣 就算我粗手粗腳也能順利捲好

海綿蛋糕做的蛋糕捲除了入口柔軟 也相對比較濕潤 甜度也稍微高一些

濕潤鬆軟的特質讓蛋糕體非常適口 入喉也很滑順不乾凅

全蛋打發的方式 相對解決分蛋打發容易產生的麵糊混合不均的問題

內餡主要用的是鮮奶油 自己打發 甜度清爽許多

搭配蛋香滿滿 透著香草香甜的蛋糕體吃起來完全廷不了口


蓬鬆柔軟的特質 加上清爽不甜膩

讓我忍不住拿了一條去賄絡喜歡養生的保母


其實我拿過很多甜點給保母 但她吃的養生 

很多都是保母的先生吃掉 保母唯一讚不絕口的是我做的可麗露

而這捲 保母當天一吃也驚為天人 直說好蓬鬆超級無敵好吃~


這麼天然的自製甜點 包子哥又怎麼能錯過!!!!! ㄤ母ㄤ母~~


最近被這黑色背板制約了 想要換地背板試試卻怎麼都喬不攏


逆光也試試 同樣拍的不順手 需要繼續練習


最終 還是被這背板侷限了 自己看了都膩了

先這樣吧 以後有機會再找甜點練習

然後 蛋糕捲真的非常好銷 老爺公司的同事也愛極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