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學甜點 烘焙技巧自學全書》P.248 乳酪蛋糕




這個起司蛋糕是早在七月的試做  當時被他的雙層美味深深打動

原本在上次七月底聚會打算做這個 後來菜單已經有乳酪蛋糕而改做了香草塔

因為這乳酪蛋糕的迷人之處深植我心 於是乎九月初惡女的新居入厝趴就選擇了他

基本上它的製程 是很典型的乳酪蛋糕 較偏向紐約起司蛋糕那種重乳酪

然而 這蛋糕的頂層多了一層清爽幽香的香草奶酪

讓原本重乳酪起司的厚重頓時被奶酪的爽口化解 一切配合的剛好~!!!

《餅乾底》


食材: 鹹餅乾 or 消化餅 奶油 砂糖 糖粉


先將餅乾敲碎 奶油加熱融化 然後在餅乾之中加入砂糖 糖粉 融化奶油攪拌

再把餅乾餡壓進模具之中放冰箱冷藏凝固

P.S. 我沒有書上用長方形慕斯模 所以用了活動慕斯圈 把直徑固定在 20 cm 

《乳酪蛋糕糊》


食材: 雞蛋 鮮奶油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檸檬 砂糖 香草莢 糖粉 玉米粉


將奶油起司加入鮮奶油 糖粉攪拌均勻 然後分批加入全蛋拌合 

再加入香草籽 玉米粉 檸檬汁充分攪拌均勻 然後倒入餅底 依照問杜時間烘烤

書上說烤稍微有流動感就可以了 第一次試做烘烤時 冰箱冷卻後的顏色有點深

聚會那天的那顆 我把溫度降了5'C 顏色對了 但反而凝固的狀態不如第一次好

《香草義式奶酪》


食材: 鮮奶油 吉利丁 砂糖 香草莢


吉利丁先冷水泡軟 鮮奶油加入砂糖加熱到糖完全融化

然後瀝乾吉利丁 加入鮮奶油中攪拌至完全融化

最後倒進先前烤好冷卻的起司蛋糕中 放冰箱冷藏等奶酪凝固


隔天最緊張的莫過於脫模 雖然餅乾為底的起司蛋糕我也做過

但大多餅乾餡只是壓底 很少會"蓋高牆" 所以挺怕垮掉的 好險沒漏氣~


每次拿刀切蛋糕 永遠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摸們

一刀砍下去 便知有沒有~!! 報告:慕斯有乖 !! 起司餡也有乖 !!! 

兩層內餡都有乖乖讓我鬆了一口氣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味道了~

其實我反而不擔心味道 因為光看配方 光看操作流程 他是無庸置疑的好吃糕一枚

我反而是很好奇只有 15 gm 的糖粉如何撐起奶酪的味道

入口奶酪十分細綿帶著香草的幽幽香甜  淡雅而清爽

下層的乳酪蛋糕則充分的表現他的濃醇香 化在嘴裡十分的綿密香濃

餅底因為本身用消化餅 但又照著書上的糖分來下 所以香酥之中是會帶著點甜度

下回或許可以烤錄用鹹餅乾 或是使用消化餅為底時 甜份打個八折


看著蛋糕的切面 可以感受它的層次分明

上層清爽淡香 跟乳酪蛋糕的濃醇 搭配著香酥的餅底 融合為一體

奶酪的淡雅揉合了乳酪的厚度 乳酪蛋糕則是撐起整個蛋糕的主調


後來事隔兩個月 在海媽的新居落成趴也同樣仿製了一個

整體的評價是正面的 而媚姊姊很中肯的說 餅底有點甜(我也認為~!)

再來就是布布的浮誇演譯 讓人印象深刻哪~~(腦迴重播中)


雖然我不好吃甜點 但我很喜歡用甜點傳遞幸福感

好友們在餐桌上吃得眉開眼笑 就是煮婦最大的收穫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