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P.272 巧克力裸麥餅乾


承接上回裸麥麵包當中提到 因為要做這餅乾才會下手做裸麥麵包

利用以烘焙過的材料做二次改造這手法並不罕見

布丁蛋糕 起司蛋糕等等 都是將麵包 或餅乾等製品砍掉重練

二次變身出來的烘焙品除了完全看不出前世 更有嶄新的口味跟風貌

讓你一種產品有不只兩種滋味 充分利用食材變出第二春 何樂而不為???

今天我是刻意為了餅乾去製作麵包 但若沒有這過程 我永遠不知道保羅裸麥麵包的美好

這也算是一箭雙鵰得到兩種經驗 人生就該將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食材: 裸麥麵包 巧克力豆 黃金砂糖 蛋 奶油


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加入奶油拌勻放涼備用 (左上-->右上)

將裸麥麵包打成細碎麵包屑(左中) 依序加入全蛋 巧克力漿攪拌

然後我用湯匙而非傑米擠花方式 把麵糊放在烘焙紙上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左下圖是加入半量巧克力漿 已經黏糊不成團 我很緊張地上網查

好險傑米的官網也有許多試做者對麵糊過稀產生疑問 而傑米團隊說這是正常


出爐趁熱灑上海鹽片等放涼


其實對於這款餅乾的製作上會有兩個不確定性

其一: 是市面裸麥麵包千百種 傑米使用的到底是哪種?

其二: 若完全依照配方份量 裸麥麵包的厚實含水比重高  同重量體積相對很小 

攪拌出來的麵糊既濕又黏 跟以往的餅乾麵團差很大 實在讓人心慌慌

好險傑米的官網恰巧有這款餅乾的配方 後面的 Q&A 也解答了我的疑惑

首先傑米團隊說 使用的裸麥就是 German-style rye bread

也就是一般在超市看到很厚實的那種 Pumpernickel

另外 很多試做者攪拌之後出來都是不成團黏呼呼的麵"糊" 

傑米團隊也說這是正常操作下會出現的狀況 烘烤過後餅乾外殼會變脆硬


這餅乾剛出爐還是有點軟 等放涼之後外層真的會變脆硬

我的裸麥麵包沒有打得很碎粒如粉末 餅乾的外型稍微有粗曠的感覺

咬起來外殼香酥 中心稍微有點鬆軟 滿口都是香醇巧克力的甘甜風味

表面的海鹽一咪咪 一點點鹹味提味 更把巧克力的苦韻凸顯


或許因為我的餅乾大而偏厚 依照傑米的溫度時間烘烤外脆而中央有點軟

我是挺喜歡這種口感差異的層次 不過老爺喜歡香酥脆口的餅乾

所以我還是低溫烘烤多十分鐘 咬起來就一致性的酥脆了


有那麼一咪咪海鹽真有畫龍點睛的神效


裸麥麵包在這裡的功用 是當作餅乾製作所需的澱粉

如果你沒時間 省事一點直接去進口超市應該不難買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手癢想試試自己來 保羅的裸麥麵包是很好的選項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