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P.178 軟綿綿照燒圓茄


我是茄子控 無論長茄還是日本圓茄 無論煎煮炒炸我都喜歡

最思念排行榜一定是我娘的魚香茄子 然而最常做的卻是阿記的辣花生醬左圓茄

還有搞剛一點近期大愛的茄肉泥醬 普羅旺斯燉菜裡的茄丁 這些我都愛不釋口

這道日式照燒風味的煨圓茄 茄肉軟嫩燒得入味 無論單吃配飯都好涮嘴!!


 食材:圓茄 無鹽花生 照燒醬 青蔥 辣椒


圓茄對半剖 畫上顆痕備用 青蔥分開蔥白 蔥綠與辣椒切絲備用 

圓茄刻花面朝下 加入水 蓋上鍋蓋煮到水分燒乾(正中) 接著加入蔥白花生

再加入照燒醬拌炒 最後等醬汁收黏稠再加入蔥絲辣椒絲即可熄火上桌


上桌時 再撒一點蔥絲辣椒絲 紅紅綠綠真養眼!


經過開水悶煮至乾鍋的茄子 茄肉充分熟軟 就連圓茄較緻韌的外皮也軟化適口

用照燒醬再稍微煨煮 茄肉軟嫩而入味 就連蔥白也分外甘甜 

加上蔥絲及辣椒絲(當然我下得較少) 搭配著一起入口 這茄好香軟涮嘴

花生煨煮過有點軟而心還帶脆 咬起來也很瞌牙 而沒煨煮過的則是香脆可口 


本身是茄子控如我 一顆一人完食絕對意猶未盡!!

下回再煮 一定兩顆起跳!!!


很多人不愛圓茄的韌皮及多籽 我說:圓茄的美好 烹調合宜你一定會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