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健康麵食寶典》P.110 臘腸捲



如果你常去茶樓吃飲茶啖港點 這個臘腸捲你一定不陌生

傳統港式飲茶會有蒸籠推車 推著一龍龍的點心穿梭在每桌客人之間

這臘腸捲在蒸類點心有固定席次 很受茶客們歡迎

雪白饅頭的包體之內 包裹的是鹹甜豐潤的臘腸或肝腸 

剛蒸出爐一打開蒸籠時那種臘肉香實在讓人垂涎哪!!!

老爺酷愛臘腸香腸這類肉品 雖說礙於健康 少吃多滋味 

但看到這食譜還是忍不住要來一下!!!當然 換成小香腸更受小食客歡迎喔!!


食材:低筋麵粉 速白油 速發酵母 白糖 水 臘腸


先將臘腸蒸熟(周師父還有再炸過 我把這步驟跳過了)


把乾性材料混合 分批加入冷水揉成光滑麵糰 靜置約20分鐘讓麵團鬆弛(左上-->右上)

接著把麵糰分割成四份 搓成 40cm 長條(中下) 再根臘腸包卷成團 

鋪在烘焙紙上 放進鍋中等候發酵成兩倍大 再大火蒸熟即可  


四顆裡面有兩顆外型算還可以 碰皮椪皮挺可愛的 就拿來拍照吧~^^ 

只可惜其中一顆不小心貼到鍋邊 出現了“烤饅頭”的顏色


這臘腸捲麵皮柔軟香甜 咬下去的麵香讓你不禁微笑 

中心的臘腸先經過炊煮 再加上跟麵糰蒸熟 臘味香沾滿麵團

整顆卷卷的肉:包子 比例不太多也不太少 很剛好!!

至於潤腸(肝腸)的部分 是我的最愛 我很喜歡肝腸甘苦甘苦的肉香

偶爾咬到一小塊帶肥的肉脂 肥腴油潤 在口腔纏繞

老爺喜歡香腸 自然對我能生出這卷卷崇拜不已 我說:是周師父有加持過XDD


臘腸捲最大的成敗 在於外層的麵團卷的外型有沒有均勻膨脹

這關乎揉麵是否均勻 發酵是否恰恰合宜 都會影響成品口感及外觀

種種變因都會導致麵團皺縮或口感不佳 周師父第一本寶典 P.226 有詳細解構

然而師傅也不藏私的在食譜圖末分享了一些讓臘腸捲更美好的撇步

有讀到有賺到!!!請務必詳讀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