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聖經》P.296 濃郁布朗尼塔


最近稍微回顧了一下以往做過的甜點食譜

有的甜點 就是那麼的有衝擊力

你只要試做過一次 它的滋味就深深烙在你的腦迴

這個布朗尼塔第一次試做是在 2017 年

當時食客們的讚賞聲猶言在耳 讓人不禁把她列入最愛清單

這麼多年過去了 卻一職沒有時間再度回味

趁最近比較有空閒 宅在家的時間也多 來回味一下吧~ 



不同於第一次試做還有樣學樣學書在派皮上押花

這回的派皮樸實許多


歷經多年的淬鍊 派皮的製作更純熟

布朗尼的經驗值讓糕體沒有太多突發意外

香酥的巧克力甜塔皮 乘載著濃纖合度的布朗尼

甜而不膩 濃郁芳醇 在口腔縈繞


布朗尼塔 有著雙重巧克力的享受

標配的香草冰淇淋又怎麼少的了???


來吧~尖叫聲~

『2017/02/07』


要說 布朗尼是我的啟蒙老師一點也不為過 他在我的烘焙路上佔有絕對重要的角色

原因不得不提那次回港初訪 JO Italy 的經驗。。。當時老爺吃到傑米布朗尼一整個驚為天人

人妻哪忘得了老爺那副滿足到飄上天的表情??回台之後就用克難小烤箱試著還原。。

第一次用了《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P.152 快速布朗尼 成品雖不滿意 但人夫很捧場

隨後 為了磨練而漸漸玩出了興趣 裝備也跟著越來越齊全 陸陸續續做了許多食譜書的布朗尼

有的用全蔬食材料(《自然好食小廚房》P.364 杏仁醬布朗尼蛋糕 佐海鹽) 讓我驚艷

有的配方細膩細緻讓人難以忘懷 (《巧克力聖經》P.260 布朗尼 Brownies《甜蜜巴黎》)

但目前為止所看到的布朗尼幾乎做法差異不大,唯獨配方各家自有巧妙 

我心中不禁有個疑問『布朗尼就只能這樣了嗎???』蘿絲小姐告訴你,別太小看創意!!

當我初拿到聖經時立刻快速拜讀裡面每個章節 其中最驚喜的發現 布朗尼不僅僅是布朗尼!!

他有著自己專屬的“容器” 還是同性質的巧克力塔皮 這樣的設計 豈不是雙重邪惡!雙重享受?!

『塔皮』


食材: 雞蛋 麵粉 可可粉 無鹽奶油 糖粉 海鹽 


其實巧克力塔皮跟甜塔皮的製作大同小異 唯獨加入可可粉 剛好我試做完別款巧克力塔 製作手感還算有印象。。。

首先麵粉過篩 加入糖粉 可可粉 用攪拌器稍微攪拌均勻 再加入室溫奶油丁

等奶油丁差不多跟粉類融合成均質顆粒後 加入蛋液用攪拌器攪拌成麵團 用保鮮膜包起放冰箱冷藏備用


冷藏時間最好超過30分鐘 讓麵團鬆弛 趁這段時間幫模具上油

然後把麵團從冰箱取出 用桿麵棍桿平 扣上模具後整形 放冰箱備用

(我習慣直接扣模 但蘿絲有貼心簡易扣塔皮方式 讓手殘者好安心。。。)

『布朗尼內餡』


食材: 雞蛋 奶油 黑巧克力 白巧克力 核桃 麵粉 香草精 砂糖 可可粉


備一玻璃缸 依序加入奶油 黑白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成巧克力漿 (左上/中上/右上)

然後隨之加入可可粉 砂糖拌勻 再分批加入蛋液攪拌至濃稠狀(左中/正中/右中)

最後加入香草精 麵粉以及核桃歲攪拌均勻即可(左下/中下/右下)


最後將巧克力麵糊倒進塔皮中 依照時間溫度烘烤。。。。


這食譜的份量我一共壓出一大一小的塔 小塔就跟著食譜做花邊。。。技術得多練練 XDD

大的就沒搞剛得用花邊了。。烤出來滿屋子飄散著濃郁香甜的巧克力氣息 考驗著各位的定力啊~~


先說說這布朗尼塔的內餡部分 有沒有辦法跟我心中的狼八萬“甜蜜巴黎”PK 呢??

甜蜜巴黎的布朗尼 外圍薄薄一層烤得香甜的脆皮 內裡質地柔滑香甜 夾帶著白巧克力塊

濕潤綿密 甜而不膩 在我跟老爺心目中是目前為止PK過各家食譜的狼八萬!!!

而這款布朗尼則是把黑白巧克力融合為一體 再加入可可脂的甘香和烘烤核桃的潤香

糕體軟綿潤口而濃郁 綿滑細緻的口感 跟甜蜜巴黎的布朗尼實在難分軒輊, 不相伯仲!!!

認真比較起來 二者的濕潤度相當 但依稀記得甜蜜巴黎的布朗尼甜度稍為甜一些些 


但是!!先前的比較純粹是布朗尼餡的部分!!加上塔皮食用之後形勢大大逆轉!!

這個塔皮配方奶油含量高 讓這巧克力塔皮甜脆之外更多了香酥的嚼口感! 

和入可可粉的塔底烘烤過後帶來可可的甘口香氣 跟布朗尼一同食用平衡了內餡的甜膩

而香軟濕潤的內餡跟酥脆甘香的塔皮 對比的反差更豐富了整份甜點的層次感

有了這塔皮 足以幫布朗尼+200% 分 我敢發四 KO掉所有的布朗尼配方而榮登寶座!!


這回終於沒忘記那罪惡更上一層樓的香草冰淇淋了!!!

比起同是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 我認為香草冰淇淋讓布朗尼多了份香草的清甜

想吃甜甜時 來上這樣一份甜點 堪稱人生頂級享受啊~


跟隨姐姐這些年 不乏各種食譜的PK賽 自從接觸烘焙之後更是體驗很多經典食譜

這一路走來 很感謝姊姊用力地介紹心目中的好書 讓井底之蛙如我的主婦們有機會開拓視野

這本烘焙聖經 雖然如同學說的文字部分很多 但每一字每一句 都價值千金

仔細閱讀 努力消化 靈活運用在實作上 你會發現真的解決了以往一直卡關的死角~

等我的廚房整修好了 一定會每個章節好好的演練~~~~

食譜來源: 《烘焙聖經》P.296 濃郁布朗尼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