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兒灶咖』雙層起司布蕾蛋糕


看到這個蛋糕食譜的起初 我並沒有很大的動念

但當我第二次再繞了一圈 卻默默地被吸引了

原本巧兒老師的食譜 是雙層抹茶起司蛋糕

我想 大概是死腦筋覺得抹茶做成起司蛋糕會很怪吧???

然而巧兒老師在文中提到 這蛋糕有兩層兩種口感

下層柔軟 Creamy 宛若烤布蕾 上層則是生乳酪蛋糕

這麼特別的層次 不單美感 食感也都兼顧 怎能不試試~??


食材: (餅底) 麥芽餅乾 奶油 鹽

(起司布蕾蛋糕) 雞蛋 奶油起司 檸檬 鮮奶油 砂糖 檸檬 玉米粉

(生乳酪蛋糕) 抹茶(我用可可粉) 鮮奶油 白巧克力 奶油起司 砂糖 吉利丁

食材分三個部分 做法也分三個階段進行

首先壓制餅底部分 其實沒有太特別 就跟一般起司蛋糕差不多

餅乾敲碎 加入融化奶油之後 依照模具的大小壓制 然後冷藏備用


接著烤起司布蕾蛋糕的部分也不困難 先將奶油起司加入砂糖打成霜狀

然後分批加入雞蛋及蛋黃 鮮奶油 攪拌成柔順的乳霜

然後依照溫度時間 用水浴法烘烤 烤好冷卻備用


最後是生乳酪蛋糕的部分 把奶油起司加入液態食材加熱

我後來用可可取代抹茶 把可可粉用熱水先融化 吉利丁也是

直接加熱奶油起司這個部分對於我來說比較陌生 不過照著走是沒有什麼差池

等所有食材差不多融化之後再加入融化可可液及融化吉利丁

全部拌勻之後 用攪拌棒把生乳酪漿打細滑過篩 倒入模中冷藏

等整個生乳酪蛋糕凝固之後就可以加入裝飾了


因為上層我把抹茶改成巧克力口味 裝飾自然也變成可可粉

原本巧兒老師用的造型餅乾 我順手用了烤焙過的堅果就這樣了

懶人的裝飾 也不失簡約的風格 (還真敢講)


外觀能看不見得真的能打 事實的殘酷面切開就知道

也不是什麼大失敗 就是下層烤布蕾蛋糕的部分

因為在室溫拍拍完太久 切下去的時候有點癱軟

當初在烤好的當下 稍微有點流動感 放涼之後則呈現固態

當時我以為這樣的硬度足以支撐 但其實應該可以再多烤10~15分鐘


不過 回歸到味覺的部分 卻讓人挺驚艷的

上層的生乳酪蛋糕我改成巧克力口味 

可可的甘口芳醇跟乳酪微酸乳香 柔合一起口感猶如慕斯

下層的烤起司布蕾 綿密細緻 柔軟香醇 很爽口~!!!


口感及味覺上 是平衡且成立的

唯一美中不足 在於塔皮 我期望塔皮能夠酥脆 

但或許我壓制得過於薄弱 以至於塔皮有點濕濡

若塔皮呈現鬆脆的口感一定更讓蛋糕錦上添花


無論如何 這個配方我挺喜歡的

雖然沒有忠於原味使用抹茶粉 但巧克力風也能擦出火花~

下回記得把烤布蕾多個10分鐘 塔皮也押厚一點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