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兒灶咖』古典巧克力蛋糕2.0 版


講古時間...我會踏入烘焙的殿堂 起源於2015年...

在這之前 我是連麵粉分高中低筋都傻傻分不清楚的人

然而 家中有熱愛甜食的另一半 是鞭策妳前進的最大動力

老爺酷愛吃甜食 尤其是巧克力品項(眾所周知)

當年和老爺造訪傑米義大利餐廳 吃到當時認為天堂級的布朗尼

老爺一臉幸福的模樣讓人妻忍不住想要復刻

回台後 感謝一路走來有組長凱特不吝傳授

就這麼一步一步 慢慢踏進這白粉殿堂........

這回 看到巧兒老師分享一個極濃郁的古典巧克力蛋糕

這號稱"Devil's Food" 如此惡魔等極的蛋糕怎麼能錯過??


食材:  雞蛋 半糖巧克力豆 可可粉 鮮奶油 奶油 砂糖


首先 巧兒說 這蛋糕成功與否 跟食材的品質有關

所以我用了法芙娜的可可粉 依絲妮奶油

製作手法跟步驟上 巧兒的部落格都有清楚說明

請參考原汁原味的步驟 古典巧克力蛋糕2.0 版

這回試做有幾個值得小筆記的地方 :

以前試做的食譜大多是先把巧克力溶化再拌入鮮奶油

巧兒這邊是把奶油鮮奶油加熱 用他們的溫度去融化巧克力

這相對的能夠輕易解決巧克力結塊無法完全融化的問題 我很喜歡

再來 巧兒老師有提醒蛋白霜打六分發就好

太硬挺的蛋白霜反而會影響蛋糕烤培的結構變化


這蛋糕我一共烤了兩次 這需要運用到水浴法

在烤培的步驟上 先180'C 高溫烘烤讓表面凝結

再來160'C 低溫持續把蛋糕體烤熟

最後再離開水浴 直接烤培讓蛋糕外部凝結

第一次烘烤的時候因為我用探針測是內部以為全熟

為避免蛋糕太乾 我就少了第三個離水直接烤培的動作

結果就是蛋糕冷卻脫膜後 蛋糕會塌陷(其實沒有全熟)


第二次乖乖照步驟走完 蛋糕就會乖乖成形了

最後在裝點上自己想要的裝飾~登愣~水噹噹


巧克力跟莓果很搭 雖然想點綴點別的

最後還是以食為先 使用了合拍的藍莓草莓

當然 香緹奶油要自己來


蛋糕的口感 其實很像很像布朗尼

蛋糕頂面的殼是脆的 蛋糕體濕潤且綿密濃郁

巧兒形容他像是生巧克力的蛋糕粄 介於松露巧克力和起司蛋糕之間

我則視覺得他很像熔岩巧克力蛋糕或是比較爽口一點的布朗尼

在口腔化開的感覺還真適合吃甜卻不太吃重巧克力的族群

鮮奶油的潤飾效果 讓他在這蛋糕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我有好一陣子沒做巧克力蛋糕了

這個蛋糕 又燃起了我的巧克力魂


這蛋糕本來是設訂做為情人節禮物的

現在送似乎早了些 也有點破梗???

今早看了神老師一篇文章十分有感

夫妻/情侶的關係是需要經營的 而且是雙方不是單方

另一半會變成神隊友或豬隊友?有時候是我們造成的

尤其是小獸開始蛻變的時候 更要"共患難"不是???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