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基本法》P.135 湖南金銀蛋



當我偶爾覺得選菜不順 想挑個穩紮穩打的菜色時

這個湖南金銀蛋一直在我口袋名單

備料簡單 做法也不難 有什麼家常菜比這種更適合??



備料備好之後 最麻煩的大概就是刷蛋液吧??

大火快炒 爆香蔥蒜 拌炒皮蛋跟蛋片

豆豉一加 米酒點香 整個味就出來了~


這道菜 下飯又下酒 怎麼吃都擺吃不厭

『2019/09/11』


保師傅是中菜大師 無論台菜 粵菜都十分拿手

這到湖南菜色我第一次認識就是從保師傅的食譜

自從學會之後 就列入寵爺清單

先前有說了 每每試菜或是手氣不順時 就會把保師傅請出來

這道開味下飯的金銀蛋 香辣惹味 絕對即刻救援!!!



這道菜色 雖然費工 但不算太困難!


這道菜 豆瓣跟米酒釀造了快炒的味兒

大火爆炒蔥蒜 快速拌炒蛋片 香辣惹味上桌

水煮蛋跟皮蛋比重 1 : 1 是預設的剛剛好配比

但喜歡吃皮蛋可以將皮蛋多加一些 吃起來更是過癮


果然這道雖然不常做 但卻讓肯爺留下“好好吃”的深刻印象!!

『2017/12/11』


近日在上“紹子韭花皮蛋”時,喵學姊說:金銀蛋是他心目中的啷八萬(請點FB連結)

身為學妹 又是保師傅的粉絲 翻一翻記錄居然沒有做過這個?!?!

學姊的話當然要聽 擇日不如就是今日 把皮蛋傳扁扁就可以開工!!

雖然,真正實際操作的時間比我預計的要久一些些(畢竟考驗的是“基本功”)

但,這一盤炒出來,不騙你,我自己都被自己霞到!!!如果你喜歡吃皮蛋 務必要來試試!



食材:雞蛋 皮蛋 蒜 辣椒 蒜苗 青蔥 豆瓣


我買了好粗壯的蔥 跟有點幼秀的蒜苗 以至於二者並排有點傻傻分不清

前置作業的部分 蔥切蔥花 蒜白切片 蒜綠切段 蒜頭辣椒切片備用 

皮蛋與雞蛋加入醋,鹽 冷水開始共煮八分鐘 隨之撈起泡冷水去殼 切片備用

蛋片雙面裹上麵粉 沾蛋液後 熱鍋下油把蛋片兩面煎香後撈起

接著元鍋爆香蒜片 加入算白 豆瓣醬 金銀蛋片稍微拌炒 接著加入秘密調味輕輕拌勻

最後起鍋前把蒜綠加入 稍微收桿湯汁後熄火起鍋~



不嗜辣 所以自首辣椒是最後才加入的。。。



金銀蛋 原以為是指鹹蛋跟皮蛋 不喜歡鹹蛋的死鹹 難怪當初走過就跳過。。。

後來因為喵學姊的一句『啷八萬』引起我的興趣 又去重新翻書

尬!!誤會大了!!原來是白煮蛋&皮蛋呀。。。。

放下心中大石 也順便要為自己的愚昧 給金銀蛋一個平反的機會

保師傅利用裹粉沾蛋 先將金銀但片半煎炸過 這實在是高招!!!

一方面 蛋片會吃進蛋液煎香的香氣 另方面 煎炸過的彈片會變的緊緻不易鬆散

這樣接下來的翻炒拌炒 蛋片才不會散開糊成一團!!!果然是台下十年功啊!


回說食感吧!!挺喜歡皮蛋裹著蛋漿去煎香香的口感 香口香口的

而白煮蛋呢 煎過之後的蛋漿部分 很吸炒醬醬汁

豆瓣的醍醐味 香油的潤香 胡椒的椒香 加上起鍋前米酒嗆鍋的酒香 通通聚集在蛋漿上

炒過的蒜苗蔥綠 嗆香帶勁兒 這整道除了殺飯 還很下酒啊!!!!


果然 老爺吃剩半盤的時候,開口問我:還有沒有白飯啊?!?!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