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常備菜》P.70 蘿蔔乾肉末茄子



有些菜色 久久必須付息一次他的美好

才不會因為遺忘了而出槌.... 

這道菜 應該是十拿八穩的才是

結果 卻因為疏漏了菜脯也有鹹度而調味過重

 好在 茄子沒有吃太多菜脯的鹹 炸的也夠透軟

奇怪了 以往我都會先把菜脯過一次熱水再下鍋

不知到今回怎麼忘記了???


就是記得 下回要稍微試一下各家菜脯的鹹度

不然很容易 GG 就是了 XDD


『2017/10/02』


我對茄子菜色有份特殊的情意結 來自於母親的好手藝

母親炒了一手好菜 雖然都是家常小菜 卻道道令我思念

其中不只一次提到 就屬糖醋排骨及魚香茄子 是我印象中媽媽的味道

事隔多年 我也在外地親手重現這異鄉遊子的思念

除了必定的指定菜色 - 魚香茄子之外 其他的茄子蔡我也蠢蠢欲動

今天就來試試保師傅的殺飯狠角色 - 蘿蔔乾肉末茄子吧!!



食材: 絞肉 蘿蔔乾 茄子 青蔥 蒜瓣 辣椒 醬料(豆瓣醬等等)


備料方面 茄子滾刀切 蒜頭辣椒切片  蔥切蔥花備用

蘿蔔乾泡熱水 豬絞肉先熱鍋下油炒成哨子 撈起備用


然後原鍋 下蒜片爆香 再依序加入蘿蔔乾 哨子回鍋炒勻

接著加入醬汁 最後是茄子 起鍋前加入蔥花即可


坦白說 保持茄子艷紫的顏色 我一向只會用炸的 汆燙無法保色


炸茄跟燙茄除了顏色的呈現之外 還是有些口感差別的

茄子經過油泡 除了皮稍微有點緻軔 內裡的茄肉吃進油脂後變得酥綿酥綿

輕輕用舌尖一頂 茄肉在舌尖上就這麼軟綿化開來!!!

蘿蔔乾的脆口 絞肉的嚼口感 加上茄肉的軟綿 三種不同的咬口感層次

看似互不相干 但三種口感互相的柔和 互相的襯托之下 卻也到完美的平衡


直接做成一碗丼飯 你還在等什麼?


這麼一大盤 炒得是混搭的新鮮感  也是兒時的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