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392 蟹殼黃


久一段時間沒做中式鹹點 蟹殼黃總在我口袋名單

原本想著要讓阿木在離台前能夠試試 結果居然沒有

剛好這陣子身邊朋友都在玩中式麵點 讓我手癢哪~

蟹殼黃 就是要趁剛出爐熱熱的吃


第二次試做 再把周師父的貼心提醒仔細看一遍

師父說 這種發酵麵糰油酥皮不要太多層次 (原來...)

發酵麵糰烘烤過後外層酥皮香酥可口 內裡面皮稍微吸點湯汁

外酥內軟加上爆漿蔥汁~實在誘人~


剛好可以跟第一次試做的照片比對

那個酥軟層次的程度...我覺得我有進步了~


許多.....XDDD   (自己誇不用錢)

『2018/10/22』


對於蟹殼黃的記憶 停留在還在台灣的兒時記憶

記得在台北車站對面的小巷弄內 有一家小攤販用大瓦甕烤餅

冬日一到出爐時刻 捧一顆熱呼呼在手 是寒冷天的小確幸

其實也不是特愛蔥 但就愛那個香脆帶點碳燻味麵殼

長大之後倒是走過路過 都不會特意走過去買

但有的食物 就是那麼一個摸們勾起你的回憶 就想吃了!!

這陣子中式魂噴發 也就想起了過去的各式各樣  而這,是其中之一



食材:水油皮 油酥 乾酵母 蔥 芝麻 蛋液


蔥切成蔥粒 加入鹽巴胡椒稍微拌勻調味備用 

接著依照前面的做法 把所有材料加入 製作水油皮及油酥(右上/左中)

寶水油皮包入油酥 擀兩次成酥油皮(左下) 包入蔥花餡 刷上蛋液

沾上芝麻後鬆弛15分鐘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即可


光看外觀 胖嘟嘟的有點現“煎堆” 很討喜哪!!!


其實我不怎麼特別愛吃蔥 小時候甚至會把蔥挑出來

長大些 發現有些菜色非蔥不可 (eg.蔥油餅 也就漸漸地接受他

但滿滿是蔥花的包子餃子我還是不怎麼接受。。。

這回 蟹殼黃可以說是神來一筆 為的是想試試練習發酵麵皮


烘烤的時候 蔥花跟麵皮經過烤焙 散發著誘人的香氣

烤出來的蟹殼黃膨膨鼓鼓的 可以感覺“殼”裡面的空氣感

切開裡面的蔥香蔥汁滿溢出來 麵皮酥鬆酥鬆的 比起酥皮更蓬鬆

表面和底層烤得香脆 而蔥餡接觸的面皮則是吸了蔥汁 咀嚼起來很香很香

這蟹殼黃跟我兒時印象中比較扎實的餅殼不太一樣 我更愛這蓬鬆的層次感


依照周師父的配方 一顆蟹殼黃不會很大顆

一次可以吃上兩三柯絕對沒問題!!!


讓我訝異的是 滿滿的蔥 包子卻愛到不行!


這是第一次試著做發酵的面皮 比較緊張的是因為有酵母

擔心人為操作的種種失誤 讓酵母過發而不自知

好險周師父一步一腳印 有圖佐證讓新手也能安心操作!!

你也愛吃這種上海小點嗎???自己動手做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