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 382 鳳梨酥


又到了中秋時分 電視紛紛出現月餅相關

新聞主題不是哪家比較好吃 而是某家的代購費就要近一千

本身老廣的魂讓我還是喜歡吃傳統港式連蓉月

還記得去年瘋狂少量做了幾批芋頭酥 蛋黃酥

今年完全提不起勁 動手的意願超低

倒是某晚晚餐時分 邊吃飯邊看著新聞說鳳梨酥 

老爺開口問: 鳳梨酥是不是很難做阿?? 

(呃........你在打什麼歪主意.....??)

我說: 不會啊 ~就是鳳梨餡自己來比較麻煩一點

還有就是需要特殊的中空模子 才有辦法烤 家裡沒有

然後, 星期天我就默默的去買模子了............(囧 奴性很強)


看身邊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想說門檻應該不高

但其實真的試第一次試做鳳梨酥 

因為第一次 還是穩紮穩打用了國寶周師傅的配方

配方使用的鳳梨餡 沒有強調一定要自己煮

不過 就這麼剛好我前兩天有做了巧兒的食譜 

當中手做的牛奶鳳梨餡還有一大缸 當然優先選用

鳳梨酥皮其實材料很簡單 周師傅很貼心的分享一些秘訣

例如 想要吃酥一點要使用低筋 想吃紮實則是中筋...

很多眉角真的是有買書的人有賺到~


書上的鳳梨酥是用傳統鳳梨酥模 個頭小

所以周師父抓的比例大概一顆 30 g 餡皮比 = 2 : 3

我用的昰大顆橢圓慕絲圈模 一顆大約是兩倍重 60 gm

反正 走一個熱熱的山丘 大顆棟蓋故就對了

皮包餡的步驟過程 有一個值得記錄的地方

第一次我跟足書上食譜 用了低筋 沒有泡打粉

皮的麵糰是沒有筋度的 所以延展性很差

麵皮一定要先桿出一定大小能完全包覆內餡

不然用皮的延展性去包覆很容易要一直補"破皮"


這個鳳梨酥 光是低筋 整個酥皮就很香酥鬆化~!! 

因為有加入奶粉 皮會透著奶酥香

內現我是用了巧兒的做法 我用牛奶鳳梨去熬煮

糖的選擇 巧兒有實測過種類及比重 最後是這糖+麥芽糖

完全天然的鳳梨口味及口感 吃得出鳳梨的本味

這鳳梨酥 喜歡吃口感紮實的老爺覺得皮太酥鬆

我則是覺得 這種鬆化口感是我喜歡的~!!!

可以改進的是 60 gm 一顆 有點大顆得分著吃就是了 XDD


2021/03/24


想幫助鳳梨農 所以前些日子開始做鳳梨甜點

自己熬的鳳梨醬 因為無添加 放冰箱也不能放太久

Q餅做了 馬德蓮做了 剩下不多不少納麼一點

那就來做大人小孩都愛的鳳梨酥吧~


上回是第一次試做 坦白說還有很多改進空間

這回一樣 60 g  但壓膜包餡技巧有改進

每顆鳳梨酥邊邊腳腳都不"掉漆"


鳳梨餡來到 32g 不能再多 再多就只試再吃餡

太多餡就失去吃 一口甜酥餅皮一口餡的平衡

鳳梨酥的壓膜技巧應該算是解鎖了~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