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 今日的料理 100選》P.34 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的做法千百種 肉末可用豬 牛 雞

豆腐的種類也有老有嫩 各有所好

咱家老爺喜歡吃嫩豆腐 栗原老師的版本常被點播


嫩豆腐事先用鹽水煮過 讓豆腐比較緊緻些不容易破

用了牛肉末 辣豆瓣炒過的肉香更惹味



『2019/08/22』


本來我是不吃辣人的 年過四十 越來越愛吃辣

雖然不是化身狂熱辣妹 但也可以是小辣辣一枚

以前因為不嗜辣 做起辣菜總是到喉不到肺 

現在知道自己的底線 就比較懂得拿捏過癮而不過火的辣度



麻婆豆腐是傳統中華菜色經典中的經典

辣豆瓣帶來辣度 花椒則是椒麻的來源 

爆香的薑蒜把牛肉爆出鑊氣 嫩豆腐在高湯燉煮之下軟嫩滑口

整道菜色之下飯程度 無庸置疑!!!


這道菜 還是為了連日加班的寵爺而炮製的

果然此菜一出 老爺唏哩呼嚕的顧著舀豆腐配飯

嘴巴連說話的時間都空不出來了!!!


『2018/10/08』


麻婆豆腐是一道舉世聞名的中華料理 幾乎無人不曉

我雖然不太能吃辣 但卻很愛吃這種勾芡的燒豆腐

栗原老師這道麻婆很不麻婆 嗆辣麻香的料不多 倒像是豆瓣燒豆腐

燒出來的豆腐微微辣 卻巴滿蔥薑豆瓣醬汁 醬香熱味!!!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能吃辣 那麼這道羽量級婆 很適合你我!!!



食材:牛肉片 嫩豆腐 香菜 蒜頭 薑 蔥 花椒 豆瓣醬


首先肉片稍微切碎 加入醃料(醬油 邵興 砂糖 麻油)醃漬兩三分鐘

蒜頭 薑片切末 青蔥切碎 花椒搗碎 豆腐切塊稍微用鹽水汆燙備用

接著熱郭爆香蔥薑蒜末 加入牛肉炒香 再加入調醬拌炒

然後加入豆瓣醬 紹酒 高湯稍微悶煮在勾芡 最後加入花椒即可熄火上桌


在品嘗栗原老師的麻婆豆腐之前 因為先前對飯島女士的版本讚嘆有加

所以對日本人的中華料理信心滿滿!!


甚少遇到不是用絞肉來烹煮的麻婆豆腐

所以當我發現這道是使用牛肉片的麻婆讓我很感興趣

只可惜我選擇的牛肉片似乎油花不足 切碎後稍嫌韌口柔嫩度欠佳

但 滑嫩的嫩豆腐在這道菜裡神救援 豆腐的柔嫩跟牛肉的嚼口感異中求同

調味也是一絕 走過一遍終於懂了同學所說的”輕花椒“辣度

栗原老師的食譜有個貼心的之處 對於某些食材份量有緩衝的空間

模糊不等於含糊 例如花椒適量 就因你的嗜辣度隨喜添加

麻婆中的麻辣 在”適量“辣豆瓣跟”適量“花椒調和下 微麻不嗆辣


加入香菜的吃法 口味新鮮!且讓我想起”湯與麵包“當中的香菜三明治!

老爺對於這版本的麻婆豆腐十分喜愛 調味到位卻不過於嗆辣 

使用嫩豆腐西嚕呼嚕好入喉 更是讓飯碗立馬靜空 

雖然這款麻婆不太麻辣 若你屬於嗜辣一族 也無需感到惋惜

把裡面適量的食材調到你愛的辣度 包你辣個爽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