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料理教室今天吃什麼》P.72 叉燒


我家老爺愛吃叉燒的程度 幾乎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

我更因此用了簡易在家DIY的港式叉燒醃漬法 為的就是滿足爺的胃

日本人也有叉燒 更有中華叉燒 做法也是簡單方便好上手

試問,家有愛叉燒的爺 又怎能不來試試???


食材:豬小里肌(書用豬肩肉) 蔥 薑 調醬


首先 薑切片 蔥切段 加入醃汁 將豬肉適度按摩 冷藏醃漬過夜

期間翻面以便醃汁充分淹蓋肉條 隔天依照溫度烘烤

因為我的里肌肉條較為大條 烘烤時間在多個十五分鐘

接著分批刷上醃汁 烘烤至上色即可


切片的時候 真心覺得自己選錯肉的部位。。。

雖然切片肉可以輕易下刀 但卻不夠肥潤多汁


姑且不論部位選擇錯誤 選了較為乾瘦的小里肌

單就滷汁而論 有薑蔥闢腥 加上料酒跟醬油的調和 跟港式叉燒有七八成的相似

少了一點點蜜汁的甜度 卻也不失叉燒的風味

書上是醃漬一天一夜 我用的肉較“厚身”多放了一天更是入味


本來想說一條小里肌 形體比起薄片的梅花更和書相似

殊不知哩雞實在太瘦了 少了油花的滋潤 我覺得不夠肥潤哪!可惜可惜


單純就醃漬的工法跟醃醬的比例而言

這個做法簡化了很多叉燒的製程 並且風味也很到位~


下回買到合適的肩肉 一定會再來一次

畢竟 咱家老爺是個叉燒控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