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P.276 巧克力香橙蛋糕


一般而言 因為試作的清單太長 很多食譜即便試了喜歡也很少有機會能重複

這款蛋糕 算是被我重複次數很多的一款

除了好吃 作為禮物也很大方 所以成為我送禮自用的常備款!!

這回 也是一個想吃巧克力蛋糕的念 所以著手做了這個 


巧克力蛋糕體 有葡萄乾跟糖漬橙皮完全不會衝突

柳橙的柑桔柑香 跟巧克力的微微甘苦很合拍 





外層浸潤過柳橙糖漿的蛋糕 濕潤且富含橙酒香 

加上最外層的糖漬橙片 糖霜 果乾 讓甘口的可可香尾韻充滿果香


這款 真的是巧克力控會熱愛 一般親友會喜愛的好糕!


『2015/08/23』


這一篇自省文無誤!!人啊!真不能太過自信!!烘焙永遠有著無限的可能 

就在我以為自己達到一個穩定度 想說可以做出送人品嘗的東西

結果沒做過的食譜 不熟悉的成品 沒試吃驗收的情況下 默默的有一批受害者 XDD

在這裡跟昨天試吃到地雷的朋友們說聲『我真的不是故意弄你們的呀!!!』

當然 本著職業上的一絲不苟 我隔天立刻研究失誤的原因 重新做了一個!!

因此 接下來被迫要試吃的某愛 請放心的吃!!!這次有經過肯爺品保了!!


食材: 雞蛋 奶油 無糖可可粉 柳橙 葡萄乾 干邑橙酒 柳城果醬 中筋麵粉 泡打粉


首先柳橙切薄片


被一鍋水 下砂糖蜜橙皮 放入冰箱冰鎮


葡萄乾也順勢泡熱水泡發


接下來等柳橙冰鎮時 來做巧克力蛋糕


先將乾性食材(可可粉 過篩麵粉 泡打粉)混合


另外奶油室溫軟化 第一次就是為了玩這個玩太久 奶油不止軟化 整個融化了!


分批加入砂糖 打成糖霜!!


這是第一次打的狀況 其實明眼人看得出來糖霜跟奶油有點油水分離!!!


第一次打完加入可可粉的狀況。。這時後還不隻到出逮幾


這是第二次隔天早上不甘心/不死心重新再打一次的狀態 明顯滑順許多 沒有油水分離


第二次的加入可可粉攪拌之後的狀態也更像樣了!!!


加入浸泡葡萄乾攪拌


模具雖然號稱不沾 還是乖乖抹油


倒入模具之後 一顆糾結的心放下一半。。。


這是第一天熬的柳橙糖漿 把橙汁炸出來之後加入砂糖 橙酒 

不知道是不是有感應 當天熬了很多分量留下 或許就是知道要再來一次吧。。。XDD


橙汁糖漿煮滾後放涼備用


此時蛋糕也差不多烤好 等放涼後扣模


然後淋上橙汁糖漿二次 再塗上鏡面果膠


這個柳橙片也是昨天蜜的 所以相對的蜜的時間比較夠 晶瑩通透 ❤️


這次因為要雪恥 當然要經過某肯品保跟自己親自管控才能出貨!

斷面立刻見真章 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樣!!!

組織相對第一天的緊實(說好聽是緊實 其實是硬如石塊) 今天的則比較鬆綿

因為是雪恥之作 自己當然一定要試吃!!甜度剛剛好的甜 不過多不過少

可可粉的味道有出來 不是第一天完全食而無味?!並且可可粉是香甜的!!!

我這次不敢把話說太滿 但是這才是應該要有的水準就是了!!!


說我好強也好 說我得失心重也罷 我只是想對日前吃到噴的朋友們說聲抱歉!!

這次的寶貴經驗告訴我 做人真的要謙卑 不能自滿

還有就是 品保很重要!!品保很重要!!品保很重要!!

我說親愛的愛醬 這次有品保過了 你可以放心的試吃!!!! ❤️



肯某真心告白!!!!


送上菲小比跟各位吃到地雷股的捧油陪失禮蛤~ ❤️❤️


*~*~*~*~*~*~*~*~* 後記 *~*~*~*~*~*~*~*~*


在第二場高雄列車同學會前夕 知道即將見到組長我心大喜

想組長及前次吃到地雷的捧油們給一個翻盤的機會 見面前一天下午烤了第三次

很明顯的 有練習有進步 第三次烤的蛋糕比起我自認成功的第二次更加英俊挺拔


切開斷面的那一刻 我感動到差點落淚 。。。。

蛋糕體的鬆軟程度 目測跟鼻子嗅完全可以感受得到


嘗一口更是體會到蓬鬆香軟的巧克力滋味!!這是最成功的一次了

這次的蛋糕水準真的讓我腰桿挺直!!

隔天讓朋友們品嘗 風評真的很好 也偷偷的炸了嘴向來很會吃的阿另

當然還有改進的空間 例如浸泡柳橙糖漿的時間可以在縮短 讓蛋糕體不會過於濕潤

但是獲得組長的首肯 各位朋友的讚賞 娃娃們一片接一片。。。我知道我成功了!!

這個有點冗長的八點檔告訴我們 烘焙永遠沒有僥倖 練習才是唯一王道!


食譜來源: 《Laduree 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 P.276 巧克力香橙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