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學甜點 烘焙技巧自學全書》P.254 費南雪



今年除夕圍爐 原本選擇的甜點是葡式蛋塔

因為身體不適加上時間緊迫 我臨陣改成好意頭的費南雪 

怎麼說呢??因為費南雪有著"金磚"蛋糕的別稱 

排在桌上像金條依樣 財源滾滾的意頭多好????



然而眾多費南雪食譜當中 我挑了這款

無他 因為深深的對焦化奶油的香氣著迷

這個配方加入焦化奶油 適度的濕潤跟甜度 

奶香之中 底蘊透著微微的焦香 十分適合配著茶吃


果然當晚圍爐飯後 即便吃很飽

一壺花茶 一塊又一塊的金條 瞬間殲滅

新年 就是要金光閃閃的~

『2018/08/06』


費南雪蛋糕 大概是跟馬德蓮前後腳認識的 是一種杏仁粉製成的小蛋糕

以前只覺得這香甜的小蛋糕長得像金條 難怪他又被稱為金磚蛋糕

費南雪跟瑪德蓮的製作過程很相似 差別在於食材多了杏仁粉

但也因為這杏仁粉的存在 讓兩種蛋糕多了不同的香氣及質感

外層微微泛著奶油香 內裡鬆軟濕潤稍稍黏牙的質地 讓人捨不得鬆口

用了焦香奶油比起一般融化奶油更多了分淡雅的苦韻 在口腔中回甘的滋味好撩人哪~



食材: 杏仁粉 糖粉 麵粉 蛋白 奶油 杏仁


先將乾料混合備用 奶油用小鍋加熱成焦化奶油 一旦奶油焦化 倒入粉類中拌勻

接著分批將蛋白加入麵糊中拌合均勻 然後放置冰箱冷藏

剛開始拌好的麵糊很稀 經過充分鬆弛的麵糊會因為奶油的冷卻而變得濃稠

隔天將麵糊在使用前30分鐘取出稍稍回溫 倒入模具中 鋪上杏仁歲進烤箱烘烤


書上有說 麵糊要經過充分的鬆弛 奶油在烘烤前才能維持凝固的狀態

這樣在進烤箱烘烤時麵糊才會比較穩定 也能膨脹的更好

雖然使用名模 但還是乖乖的抹油上粉才敢填充麵糊

因為費南雪有糖有蛋白 是出了名愛黏踢踢的蛋糕款

果然在名模跟防沾黏雙重預防措施之下 費南雪完全不沾~


費南雪入口蓬鬆濕軟 成分因為杏仁粉而更添堅果的香潤

書上的這款費南雪使用焦化奶油 咀嚼起來特別會飄散一股焦香

稍稍黏牙是費南雪的糖分跟蛋白麵糊的特質 也正因為這份黏膩 特別討人喜愛


這款費南雪 不使用任何泡打粉貨膨鬆劑 鬆軟而濕潤很適口

正中央的杏仁碎 若依照書上的做法 烘烤過後不夠香脆

我覺得可以在事前稍微烘香再切碎鋪面 經過二次烘烤會更加香脆


就算病中 也吃到嫑嫑的包子哥~~

題外話:很多人看過包子哥的身材之後都說我養很好

我不敢居功 絕大部分的功勞得歸功於保母跟包子自身吃貨的特質

我向來對於包子的吃食採開放態度 什麼東西只要無害都可嘗試

唯一堅守的原則就是正餐得乖乖吃 第二就是這類雜食淺嚐即止

廣東人有句俗諺: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嘛!!


 屏除堅果的部分 這款小蛋糕鬆軟香甜 真的很適合小捧油吃食

當然 一塊塊金黃香甜的金磚 更是送禮宴客的好伴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