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來吃義大利》P.119 沙丁魚天使細麵





往事 還是要偶爾回味一下 才能看見這些年的轉變

絕大部分 這些轉變是成長 是進步

當年的稚嫩 也不是完全不值得回顧的

因為想吃義大利麵了 也因為剛好最近在翻這一本

看到了沙丁魚義大利麵 剛好開啟了我對魚的想念





生鮮沙丁魚依舊難買 我用的 還是油漬沙丁魚 

浸泡在初榨橄欖油當中 油滋潤了魚肉 讓他變得更豐潤

白酒煮的醬汁 沒有到書上說的濃稠 加入葡萄乾 松子絕對是這道麵食的亮點

蒜香 魚鮮 白酒香 成就了這看似單純的一盤麵


看看以前的呈盤 恨不得把所有的料都塞到你眼前

稚嫩的手法 現在回看 都想噗哧笑自己的幼稚

是時間 是歲月 讓我明白 真材實料不需要浮誇的呈現

樸素的第一眼 其實也能很有誠意的收買你心


『2014/11/07』


不久前 我第一次做了傑米大仙最愛的『西西里沙丁魚直麵

當時 這款麵以茄汁為基底 不止大仙『最喜愛』 連我也一試成主顧~

久聞沙丁魚本身帶有一股腥味 對於貓科的我當然是小菜一碟 沒在怕的

那麼~今天就來試試另一吃款原味清爽的『沙丁魚麵』吧~~


食材: 油漬沙丁魚 天使細麵 凍傷的洋蔥 小茴香籽 松子仁 綜合堅果葡萄乾

沒入鏡的有檸檬 白酒 乾燥蒔蘿


傑米大仙選用的是義大利直麵 家裡剛好用鑿 所以就以天使細麵取代了

煮一鍋沸水 下麵煮熟後 撈起備用....


煮麵的同時 可以來備料 說備料其實也不過是把洋蔥切絲 松子仁稍微用烤箱烘烤


油漬沙丁魚的橄欖油實屬極品 一定要好好再生利用才行

熱鍋倒入沙丁魚漬油 然後加入洋蔥絲爆炒一兩分鐘


隨即加入天使細麵 用鍋裡的魚油攪拌至鬆鬆不沾黏 

再依序加入白酒 松子仁 綜合堅果葡萄繼續拌炒


最後加入沙丁魚塊跟小茴香子 再輕輕拌勻 留沙丁魚一條全屍


盛盤後 灑上一點乾燥蒔蘿 刨上檸檬皮屑 幾滴檸檬汁~~上桌~~


大仙這麵 還有球莖茴香 (Fennel bulb) 這傢伙台灣實在罕見 我只好捨棄了


本來很想放上沒在算的量的起司一倍 但是食譜裡面沒有 

既然傑米不放 必定有他的用意 我也乖乖的忍住小手

只有聽從大仙 加入蒔蘿跟檸檬皮屑這樣。。。。


當麵麵入口時 我知道『真相只有一個』。。。。

沙丁魚本身會有魚鮮味(我不稱之為腥味) 上次的茄汁沙丁魚罐頭 魚鮮會被茄酸掩蓋修飾

這次用的是原味橄欖油漬沙丁魚 魚鮮味就很明顯了

如果此時硬是要加上大量起司 整個味蕾會因厚重的奶酪味增加味覺上負擔

而檸檬汁酸跟檸檬皮屑清香 就是扮演增添柑橘芳香 去除口腔厚重感的功臣

至於小茴香籽 由於本身我加的不多 辛香味並不很搶戲 反而只有咬到時淡雅的飄出來

選用天使細麵 比直麵口感更為細緻 且更滑溜 搭配焦香的果仁 酸甜的葡萄乾 鮮甜多汁的洋蔥絲

可以連細刺一起吞下的油漬沙丁魚 稀哩呼嚕地不知不覺就能吃下一大盤麵麵呢


偶爾 試著放開心中的成見 疑惑 跟著作者的配方 嘗試體會作者的想法

也可算是一種廚房裡的實驗 & 冒險喲~~~

也往往會改變你的制式想法 有新的突破跟火花呢~~

來來~~~阿四來吃沙丁魚 魚類的 Omega-3 可以長腦細胞喔~


《傑米.奧利佛來吃義大利》P. 119 沙丁魚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