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TINE BREAD: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祕密》P.98~100 披薩: 瑪格麗特 & 蕁麻葉披薩


瑪格莉特披薩可說是義大利的特色美食 拿玻里是他的發源地

相傳 當時義大利女王因為在拿玻里嚐到這款美食驚為天人

女王詢問披薩的名稱 當時的披薩師傅急中生智說: 就是瑪格莉特披薩~

好啦 這種拍馬屁的行為 如果發生在我身上也是會一樣啦~

如果我做的麵包阿紀說好吃 我也會說這棵麵包叫做松露麵包~XDDD

因為練習揉麵團 練習整形 有時候覺得或許狀態比較不理想的麵糰

不想入爐烘烤??放進冰箱沉澱冷靜一下  給他別條生路 那就是做成披薩囉

接下來試做兩款披薩 一款馬格莉特 一款蕁麻葉披薩 讓我們看看基礎麵糰的變化型 


食材: 基礎鄉村麵糰 番茄醬 莫扎瑞拉起司 羅勒 番茄**


首先 我把基礎鄉村麵團做完步驟六 第一次整形之後 就放入冰箱冷藏等隔天使用

所以這麵糰是冷過後的麵糰 然後一分為二剛剛好一球 400 gm 上下

因為經過冷藏 稍微把麵糰在室溫靜置 然後擀成披薩

在鋪上番茄醬 莫扎瑞拉起司 以及番茄片 即可進愈熱好的烤箱烘烤


烘烤出來 披薩是厚片披薩樣 上桌再趁熱灑一把羅勒


用刀子切開 厚厚的披薩底清晰可聽到咖疵咖疵的清脆音

其實義大利披薩之中 瑪格麗特是代表之中的代表

最原始的餡料 最簡單的調味 吃的是麵糰散發出來本質的風味

書上原本的食材還沒有番茄 只是番茄醬 起司跟羅勒這樣而已

就這麼樸實的材料 搭配著肉肉的麵糰 茄酸香讓每一口餅皮都散發著香氣

莫扎瑞拉我下的小氣了點 原本舖在餅上怕下太多會糊再一起

孰不知 新鮮莫扎瑞拉水分多 烘烤過後顯得好稀微


喜歡吃茄酸 喜歡羅勒的香氣 喜歡單純不累墜的餡料

這款馬格莉特因為厚肉實在的餅皮讓人吃得好滿足


================= 以下是分隔線 ================


說起蕁麻披薩 原本有點不想這樣充數的 因為台灣實在不好找尋麻葉

稍為孤狗了一下網路 蕁麻葉片帶細毛刺 被刺到會起紅腫等過敏反應 

相信蕁麻疹也是因為起的疹子跟蕁麻葉引起的過敏反應相似而命名吧?

那他還能實用嗎???當然可以~!!不然怎麼會出現在食譜裡?!

當成食材蕁麻葉經過烹煮 葉片軟嫩而可口....(下略) 重點是台灣不常在市面出現

一心想試試看這種做法的披薩 靈機一動 那就取時常用來作派烘烤的菠菜吧


食材: 莫扎瑞拉 菠菜 鮮奶油 乾辣椒


首先 將菠菜葉片摘下汆燙至熟 梗部位另作他用 汆燙好的菠菜與鮮奶油混合均勻

接著將麵糰柔壓成披薩麵皮 把菠菜鋪排上去加上莫扎瑞拉起司 進烤箱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之後再撒上辣椒片及刨成薄片的帕瑪森起司


尋痲葉的滋味如何 因為無緣品嚐無從得知 從估狗上面描述應該是滑嫩的口感 

我用菠菜取而代之 幾過鮮奶油滋潤之下 菠菜菸鹼酸的特殊掃口感消逝 剩下滑嫩

加上辣椒片 瑞可達及帕瑪森起司 菠菜充滿著奶香的柔嫩!!!

搭上蘇脆底的厚片披薩皮 口感一柔嫩一蘇脆 衝突卻沒有違和感


當然 若有機會 我還是想親身嘗試一下這種食譜常聽卻不常見的特色蔬菜

但在不可為之的情況下 相信菠菜是個很好的備取人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