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22 礁島萊姆派



我對檸檬塔的喜好 還真可說是一份遲來的黃昏之戀

因為不嗜甜 對於甜點喜好很刁鑽僅限少數幾樣 蘋果派是萬年不敗的郎八萬

隨著進入松露門 又緊接著踏進K南白粉堂 漸漸地接觸甜點烘焙 

完烘焙之餘 最重要的是成品的風味 自不免也要負責任試吃

老爺喜愛檸檬塔 試做試吃多了 我也漸漸對這酸V呀酸V的塔產生莫名好感

這回試作的礁島萊姆派 不單食材簡便好取得 步驟更是方便簡單好操作

幾乎是新手人人都可上手~重點是酸酸甜甜的滋味好迷人哪~



食材: 煉乳 檸檬 雞蛋  消化餅

 (因為這回沒有打鮮奶油 所以鮮奶油的部分省略...然後部分照片遺失 找到後埔)


保羅說 餅底的材料可用hobnob或是消化餅 Hobnob台灣好像沒進 原來二者都是麥維他的產品


步驟我覺得可以拆開來做 如果要求日光如我的話 可以事先把派皮做好

隔天再來簡單喇個內餡進烤箱烤 完美~!!! 

派皮的部分 把餅乾敲碎之後加入融化奶油拌勻成略濕的粉團 押進塔模備用


檸檬內餡的必分將煉乳加入蛋黃 檸檬皮屑及汁 充分攪拌均勻

接著再將內餡倒入壓好塔皮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換我來稿威一下 說說礁島萊姆派的由來 (節自維基) 

礁島萊姆派是傳統的美國甜點  因為使用佛羅里達礁島萊姆所榨的汁製成而命名 

真正典故無從可考 傳說是船上有位水手的阿姨-莎莉為他而制 

為了方便跑船的物資短缺 食材精簡且不須明火烹調即可輕鬆製成

傳統的萊姆派 半弧形頂層還會扣上一層打發蛋白製成的蛋白霜馬林糖

早期傳統的礁島萊姆派製作方法就像蘇珊所說 都不需經過烘焙 

利用萊姆跟煉乳產生的化學反應自然產生濃稠凝結 後來考量到蛋品的食安才改為低溫烘烤


劈哩啪啦講一堆 就是要告訴你 這個塔有多麼簡單又多麼讓食客們喜愛

這個塔充分打破了簡單沒有好滋味的迷思 既單純又風味迷人

派烤好之後 充分放涼再用刀子切會比較好切 剛烤好塔皮很鬆脆很容易會碎

放進冰箱冷藏一夜 隔天再切塔皮就會凝結比較好切~~~~


說說食感吧 過往試做過檸檬塔的內餡不外乎是檸檬凝乳 或是檸檬卡士達

這麼簡單只用煉乳跟雞蛋 檸汁拌和的方式我還是第一次嘗試呢

然而 作法簡單不代表口味單調 反之 卻有意想不到的酸甜好滋味~

只有檸汁煉乳蛋黃的內餡在化學作用催化下產生乳化凝結 酸香甜蜜

因為沒有任何奶油或鮮奶油 卻少了乳脂厚重的口感 多了分輕盈的檸香芬芳

這個內餡我個人覺得不酸 剛剛好 但老爺卻覺得會酸........

後來把萊姆派分切 送去給老爺的同事們試吃 卻一面倒獲得好評~~~

所以酸度會偏酸的話 僅供參考囉~~~


很多新手都會認為玩烘焙門檻很高 塔派是個罩門

我認真試了幾款保羅的甜點 有蛋糕 有塔派 有麵包品項 都十分平易近人

如果說 新手同學想要接觸烘焙 從保羅開始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放下恐懼 邁開腳步 跟著保羅漫遊各個城市玩當地烘焙吧~


P.S.為娘的對包子的發展一向很自由(擺爛) 未來他要從事什麼行業都好 養活自己就好

但內心還是有一絲絲希望 他即便不會煮 也要是個愛美食的小吃或,阿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