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51 波蘭起司蛋糕


進入烘焙的大宅門之後 有一段時間 我瘋狂練習起司蛋糕

無他 因為起司蛋糕是老爺喜愛的糕點排行前三位

說也奇怪 一般男生不愛吃甜的既定印象 在肯爺身上完全沒有蛛絲馬跡

也多得老爺愛吃甜 雖然無法上課 但透過書本的知識及偉哉K南不吝線上指導

我的甜點烘焙隨著時日 練習成就了經驗值 一點一滴的慢慢進步

現在只要甜甜譜有"巧克力",  "乳酪蛋糕",  "布朗尼"等等的 Keyword 必定在我搶先試做清單 

這個乳酪蛋糕當然也不意外 是保羅的書到手之後第二個試做 

跟紐約起司蛋糕相比 讓波蘭搶先一步的原因 是因為裡面一個成分非常讓我躍躍欲試

也因為這個成分 這乳酪蛋糕無論質地口感 都非常讓我驚艷~!!!來看看吧~!



食材: 奶油起司 馬鈴薯 雞蛋 奶油 砂糖 卡士達粉 柳橙 檸檬


這裡使用的神秘食材 就是馬鈴薯了~書上只說兩顆中型 沒特別標示重量 

我把馬鈴薯煮熟壓泥後 這邊大約用了 +/-200 gm 的薯泥 先處理好放涼備用

接著把蛋黃加入砂糖打至滑順淺鵝黃色 再依序加入軟化奶油 橙皮及檸檬皮屑 薯泥拌合

然後再加入奶油起司拌勻備用(中下/右下) 另外蛋白則是打至七分左右蛋白霜 (左下)


接著是蛋白霜跟乳酪蛋糕麵糊的拌合 先舀一大杓蛋白霜混進麵糊中輕輕拌合

然後再一次一杓輕輕攪拌 直至所有蛋白霜完全跟麵糊混合

最後倒進模具之中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剛好的蛋糕表面會微微隆起甚至龜裂 等放涼之後則是會回縮


照著保羅的方式 撒上糖粉妝點妝點 那個回縮的表面瞬間像是擦了ABC霜~XD


一定要放涼 才能夠砍一刀 除非你不 Care 下刀的傷口...

但畢竟我職業拿的是手術刀... 我跟病人一樣在乎外觀....(金罵尚好毯是告醫生XDD)


當然 覆盆子也是 By 保羅大師的建議 莓果果酸跟乳酪蛋糕的乳香非常媽吉

這個乳酪蛋糕之所以比起另一款紐約起司蛋糕更讓我動心 想要插隊排前試做 

就是因為先前提到加入馬鈴薯這謎樣食材 讓我非常好奇他的效果

果然這蛋糕質地入口非常的輕盈 乳酪的香氣在舌尖蔓延 融化在嘴裡香濃卻不膩口

檸檬跟橙皮柑橘的芳香 穿插在蛋糕綿密的組織之中 降低了乳酪的厚重

這款乳酪蛋糕甜度對於我來說 難得的適中 我挺喜歡的~


伊莉莎白的吐司麵包 因為加入馬鈴薯 質地濕潤而輕盈 是三款烤古之中我的最愛

而馬鈴薯的澱粉在這個蛋糕裡 取代了麵粉也扮演著讓蛋糕體輕柔的腳色

沒想到一個不怎麼起眼的食材 卻讓這乳酪蛋糕變得如此輕柔 

感謝保羅大師除了帶我們一窺波蘭的傳統糕點之外 也無私的分享了他的廚事智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