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TINE BREAD: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祕密》P.101 馬鈴薯佛卡夏麵包


佛卡夏之於我 有著不一樣的特殊意義 他可以說是我麵包路的最初

就在當年快手迷迭香佛卡夏之後 我才慢慢開始接觸麵包教父

這個馬鈴薯佛卡夏 是基礎鄉村麵包麵團的延伸變化型 

只要熟練鄉村麵包的做法流程 這個佛卡夏輕而易舉....(嗎???)

其實是輕而易舉的 只是需要一點小注意...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烤了一個花漾佛寶包

淺而寬的烤盤是最為合適的容器 整型的步驟需要多加注意

佛卡夏該有佛卡夏的靈魂&肉體 也就是吃起來要有佛卡夏的肉感才是成功喔!!!

我試了第二回,整形的部分有進步了 可是口感還是有著鄉村的影子

本來想等成功之後再來寫文發文 但怕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空做第三次

趁著記憶還沒遠離我之前 先把這兩顆佛卡夏記錄下來~~

等過些時日 稍微放空之後砍掉再重練 再來試第三次吧!!!


食材: 基礎鄉村麵團 橄欖油 馬鈴薯 辣椒 百里香 帕馬森起司


首先 依照 P.48 基礎鄉村麵包 揉出一個第一次整形靜置後的麵團

然後將馬鈴薯切成薄片 先浸泡鹽水20分鐘備用

將模具倒入適量橄欖油 麵團均勻平舖在有邊緣的模具烤盤上***

將泡過鹽水的馬鈴薯片鋪在面頭 撒上海鹽 辣椒片及百里香葉片

最後在面頭淋上剩下的橄欖油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烤盤深淺造型會影響烘烤我的烤盤因為小而深 所以做出花樣佛寶 

經過組長開示:建議同學還是用淺寬烤盤比較合適喔


用麵包刀切開 佛卡夏的外殼香酥脆發出喀擦喀擦的聲音

看到內裡的組織 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組織的氣孔碩大而均勻的分布 若這是出現在基礎鄉村 那就再完美不過

但是這是佛卡夏啊~ 這是佛卡夏啊~ 這是佛卡夏啊~ !!!!

以往的佛卡夏就算再怎麼樣揉製 也不會出現這樣的氣孔........

BUT~!!! 當我再次上網查詢時 妞仔的這篇試做給了我些許解惑

原來以往用速發酵母來製作佛卡夏 跟這回用液種酵母的活性就有差別

另外, 烤盤的造型 整形的幅度 這些都會讓今天的佛卡夏變成厚片人

厚片人的切片斷面自然就會看出更多氣孔的組織分布了~~!!!


撇開容器影響造型跟烘焙結果 試吃卻讓我滿驚喜的

這款佛卡夏麵包跟以往單純只有插秧(迷迭香)的佛卡夏大大不同

因為這是基礎鄉村的延伸 吃起來有鄉村組織的軟Q之中富含彈性

然而驚艷點在於麵團淋上橄欖油 經過高溫烘烤外皮有種"炸過"的香酥脆口

歪七扭八的馬鈴薯薄片 在烘烤過後薄脆呀薄脆~混著百里香的香氣像是吃香料薯片

刨起司片跟馬鈴薯作為麵包的填餡 為這顆佛卡夏增添了豐沛的口感 ~~!!!


新鮮出爐切塊切片單吃 味覺胃囊都十分滿足飽足

剩下的部分切成薄片 隔餐回烤搭配湯品沙拉一起享用 就是讓人元氣滿滿的早午餐了

雖然這次因為烤盤 & 整形 做出了一位厚片人 但這個配方讓我對佛卡夏更加著迷

會在近期找個時間 再度嘗試紙片人版的佛卡夏  <3 

========== 近期就是這期 (1周過後....) ==========


做完第一枚之後 請教組長有關組織孔洞為何這麼碩大問題 

組長開示:整形手法,容器高矮胖瘦都會造成氣孔膨脹及烘焙結果的差異

並且,建議我最好的解答方式就是。再。來。一。次!!!

於是乎,原本打算暫時擱置一陣子 等全麥練習好了再來過一回

近期就這麼的很近來一期了!!!XDDD (畢竟不知全麥何時能破解阿)


這回用的烤盤符合組長說的淺而寬 整形方面多了幾回按押的過程

就像書中所說 在基發過後 整形靜置三十分鐘後入盤塑型 麵團還是會稍微回彈

這時候照查德的方式 塑形後靜待一分鐘再繼續塑形 有助於固定麵團

其餘烘烤的溫度時間完全按照查德的做法 烤培的結果略略看得出差異

這回的佛卡夏不再一整個膨高高 高度比較屬於正常人。。。。。 


斷面的部分 這回的皮剛出爐脆口 冷卻後則是會稍稍回潮  口感帶點緻韌

這回的表皮就是以往吃到的佛卡夏了~(原來第一回的皮是"炸透"了的脆阿...)

內部的組織依然有著氣孔的分佈 吃起來富含肉感 但還是有點鄉村化()

表層的馬鈴薯雖然排列凌亂 卻不再是直挺挺站立著 比較乖乖躺下了

這顆佛卡夏有著佛卡夏的外表 內裡隱藏鄉村的靈魂。。。

組長說 氣孔與否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口感是否有佛卡夏的樣子。。。

第二回的佛卡夏整體而言有改善了,但還有進步的空間,加油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