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珍》 P.83 六捌。角飛龍頭



拿到《豆腐百珍》一書。翻過一遍之後 把幾個相中的菜色貼上標籤

首挑第一輪上榜名單 不外乎“吸睛!吸睛!吸睛!想吃!” 這幾個條件。。。

這角飛龍頭 就是一個既吸睛又讓我想吃的豆腐料理~因為它長得很像我愛吃的豆腐丸兒

提起手工豆腐丸兒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啊!!!移居南下前 我很愛吃某貴婦超市的手工豆腐丸

但這日式手工豆腐丸只在某特定超市有門市 在南部沒門市~沒門市~沒門市~~~~

南下後 我因為思念這味 還曾不只一次自己研發手工豆腐丸呢~!!

看到書上的這道名字很威 外形很像的角飛龍頭 管他是角頭還是飛龍?!一定要找時間來試試!!


食材:木棉豆腐 牛蒡 木耳 栗子 白果(毛豆) 紅蘿蔔 片粟粉


首先 前置作業先用重物把豆腐稍微榨出水分 

期間將木耳切絲 牛蒡切片 最後連同栗子毛豆一起下鍋煮熟 稍微調味備用


接著 將稍微脫水的豆腐用食物攪拌棒壓成碎泥 先加入適量片粟粉攪拌均勻

再依序 加入栗子牛蒡 黑木耳 毛豆等餡料 充分和勻後填充入土司模中 在隔水蒸15~20分鐘

放涼脫模後 我整塊拿去煎(有鑒於喵學姊的慘案。。乖乖聽諫言用間取代炸,也比較省油)


煎好之後 把豆腐一開四上桌 剖面料多味美貨真價實!!!


這名字很威的角飛龍頭 品嚐起來沒有人如其名有爆發性的威猛 ((???))

就是說不是讓人驚呼超~~~好吃的那種 反倒是入口細細品嚐 每口都有驚喜

先是煎到香香酥酥的豆腐皮層豆香氣十足 而每口咀嚼裡面多采多姿的內容物 味蕾也有不同刺激

栗子香甜但不夠鬆棉 木耳爽脆 而牛蒡卻帶著一絲人蔘甘味 口感層次很是豐富

因為真的買不到新鮮白果 用了偏好的毛豆 不單單配色討喜 脆口感更得我心

而這回我下的片粟粉比例抓得還算合宜 不會過於鬆散也不會讓豆腐質地太過Q硬~


因為只有裡面的蔬菜有稍微調味 坦白說整道豆腐十分清爽~!!

但這也造就了搭配各種醬汁的無限可能!!我第一回用胡麻醬覺得麻香味挺搭的

第二回合 太后建議用更重口味的肉味噌 雖然涮嘴卻失去純樸的豆香氣

還有一塊 說不定沾點山椒粉就已經足夠好吃。。今晚來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