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珍》P.74。伍捌 玲瓏豆腐


《豆腐百珍》一書當中 不乏一些江戶時期 美不勝收的豆腐甜點料理

豆腐也能當甜食?? 聽起來詭異 但其實換個角度想 中華料理不也是有豆花嗎?? 

看著書上照片 這道豆腐料理分上下兩層 呈現美麗的漸層 還真如其名八面玲瓏

小吉我是出了名走視覺系 看到這種吸引我目光的料理 就算再難我也會想要挑戰 ~


食材: 絹嫩豆腐 洋菜粉 鹽漬櫻花(Optional)


食材簡單 步驟也很簡單 但需要點耐心跟巧手來製作

首先 書上說嫩豆腐切割成自己喜愛的形狀 我用刀子劃出約 0.5cm 的豆腐小丁

然後將豆腐放入模具當中...(沒有模具嗎? 還記得愛上立方體的一堆方塊吐司模?)

接著用開水煮開洋菜粉 再緩緩注入模具之中 再等凝固即可~

P.S.書上當然沒有櫻花 但如果你想向我依樣增添的春意..? 那就事先將鹽漬櫻花用開水浸泡去鹽


豆腐百珍 因為是江戶時代的古譜 沒有記載詳細的配方份量

也正因為如此 對於喜歡拆彈的我充滿挑戰性 我這邊約 200 cc 水分大約用 2.5 g


之所以洋菜粉用的比其他的洋菜果凍分量多 是因為我覺得豆腐在不斷的出水呀

看一下這張圖 吉南覺得圖片中豆腐丁內凹 是因為外面的溶液滲透壓高 豆腐出水之後內凹..

另外一個挑戰點就是脫模 這時候就要賣弄我拿鴨嘴的巧手了 XDDD


中間躺了兩朵散開的櫻花 是不是頓時春意盎然~????? 

查了一下資料 玲瓏豆腐的正統作法 吃法就是像吃蕨餅一樣淋黑糖蜜沾黃豆粉來吃

我算是個日漫宅 對於日本的飲食文化接受度很高 但老爺太后可不一樣了

當這甜點捧出去的時候 二位都哇聲四起的稱讚真是漂亮~ 

然而告訴他們要當甜點來吃 還真是考驗他們的接受度啊 尤其是討厭洋菜的老爺...

我自己試吃 洋菜的部分沒有太多味道 完全是糖蜜的甜味 口感帶點軟Q軟Q

底層如果把它看作豆花來吃 滑嫩的絹豆腐就真如豆花豆香滿滿 搭配糖蜜的味道更上一層 

反正豆花不也是配著薑汁糖水來吃? 這麼一想 淋上糖蜜反而更有點黑糖的焦糖香氣呢


邊吃邊看著崁在果凍中的櫻花 連拿叉匙的手都忍不住翹小尾指了 ??XDD

這麼簡單的豆腐甜點 花點巧思 搖身一變成為裝扮高雅的藝妓 

真佩服江戶時代料理師傅們的巧思 讓純樸的食材也能八面玲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