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珍》P.068 伍五。 沙金豆腐


吃火鍋總會有一些鍋物良伴, 其中你一定見過這可愛的小福袋

豆腐福袋的內容物千變萬化 可葷可素 感覺就像百寶袋一般讓人驚喜

在豆腐百珍一書當中也有這道料理 叫做沙金豆腐 看著辛蒂可愛的試做讓人忍不住貼標

不過書上並沒有明載食材的份量配方 只好考究廚娘自己的拿捏囉~

網路上查詢 有著一家日本豆腐株式會社的食譜 恰好跟豆腐百珍一樣 並且有記載份量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點進去參考參考  三之助流豆腐百珍


食材: 油豆皮(書上說可自己炸或買市售, 我當然挑軟柿子來吃) 干瓢(韭菜花)

雞蛋 牛蒡 香菇 黑木耳 胡蘿蔔 白果(買不到生鮮直接跳過) 雞肉鯛魚(我用秋葵換成全素)


市售的油豆皮在豆腐店或是里仁都有販售 買回來後要稍微過水去油 從一邊切口打開造袋

其餘食材牛蒡去皮切條  木耳切絲 香菇切片 胡蘿蔔切細丁稍微汆燙 撈起之後瀝乾

秋葵切丁 跟其他食材混合後用昆布醬油調味 填充進去油豆皮中 加入蛋液再用韭菜花綁起水煮


買不到干瓢 取而代之用了韭菜花 卻意想不到造成了美麗的錯誤

用韭菜花綁起來 花苞就像是多了個小結 很像小禮袋很是可愛~


書上倒是沒明說要把袋口翻成一朵小花 我看完辛蒂格子就真的就順理成章忘記了

這個福袋其實製作過程並不複雜 唯一我覺得難度在於蛋液在蒸煮過程容易從豆皮的孔洞滲出

果然 再咬開得當下 蛋已經全部跑光光了 只剩下滿滿蔬菜香甜&香菇香氣

我愛這個豆包的組合 牛蒡透出一咪咪肉質香氣 加上新鮮香菇的肉感及蕈香

胡蘿蔔 木耳跟秋葵脆口而黏滑 多種蔬菜用油豆皮包裹 咀嚼起來口感分外層次豐富

雖然都是蔬菜 清爽得來卻一點不會覺得單調 搭配昆布醬汁 海味十足


一口咬下 滿滿都是餡料 無法一口掌握阿~


相信如果蛋液沒有漏光光 多了蛋香滋味更不得了~可惜了兩顆土雞蛋哪

下回宴客或是家裡有長輩 一定要再來一次 成功把蛋液鎖住

這一道豆腐料理C/P值很高 除了高顏值 風味不俗 還袋住健康 是正港的福袋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