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包裝設計》P.129 果醬茶香磅蛋糕。P.23 法式傳統山形包法


我對磅蛋糕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 除了他是我第一個學習的烘焙品之外

包子滿月時 握除了送制式的彌月禮盒 還曾手製了拉杜蕾的橙香磅蛋糕給照顧包子的醫師

所以只要一提到磅蛋糕 我總對他有份濃而深的情意結在。。。

市面上磅蛋糕的包裝法 不外乎是長條盒裝了無新意。。。

換個包裝方式包的美美的 讓樸實的磅蛋糕也能煥然一新!!!


食材:麵粉 砂糖 泡打粉 雞蛋 奶油 果醬(覆盆莓+杏桃)


這蛋糕的製程跟其他磅蛋糕大同小異 差別在於粉的比重較多 (油:粉=1 : 2)

同樣的 先將至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砂糖打成奶油糖霜 再分批加入雞蛋 最後是混合粉類攪拌均勻

倒入模具後 再在面頭放上果醬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即可


趁烘烤的時間 來看看今天的重點(法式傳統山形包裝)吧!!!

首先 你當然可以拿磅蛋糕來包裝 但我怕短時間之內做二條會不好消耗 所以用替代物品來包

這回跟大家介紹的 是拿手邊現有的廢材來充當包裝麻豆 例如盒裝雞蛋的外包裝

有時候 製作的份量不見得有剩能讓你練習包裝 這時候用差不多尺寸的廢材來頂替最好不過

先用膠帶把紙盒黏貼牢固 再用包裝紙稍微包裹固定外型 然後就可以把擬磅蛋糕拿來包裝了(左上右上) 


粉藍色系的包裝紙&水藍小花圖樣的緞帶 是不是很粉嫩?!好適合彌月送禮啊!XDD


我對磅蛋糕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 因為他是我第一個學習的烘焙品

猶記得剛剛玩烘焙 對白粉還矇矇懂懂時 深深被這簡單的1/4法則製成的蛋糕所吸引

這回雖然是磅蛋糕 但這書的配方變成了較健康的低油低糖版(油:粉=1 : 2)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 烤出來的蛋糕雖然滿溢樸實的蛋香氣 但質地稍微偏乾

而且果醬如果照著書上的指示放 會沈進麵糊之中而不是浮在面頭。。。


至於說到包裝。。。山形包法總是能吸引目光 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這樣的包裝不僅可以用在磅蛋糕 也可以用在任何條型的烘焙品上!!!


至於原本這磅蛋糕相對應搭配的包裝 是基本款的片狀蛋糕包裝法(鞋子後方)

雖然沒有很吸睛或亮麗搶眼的摺法 但也不失為一個分裝分送蛋糕的好方式


雖然這回製作的蛋糕稍微偏乾 讓人扼腕 但這回的學習重點一樣是包裝,rite???

這可愛的包裝除了拎著就走很方便之外 可愛的山形造型也融化人心

有機會學起來!!無論將來要送禮自用都兩相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