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玫瑰在我家』W52-3 讓人肝腸寸斷的臘味飯


腊味飯這玩意兒 是老廣拿手絕活兒 我可說是從小吃到大 

只要每次回去過年 或有親友來台造訪 帶的都是臘腸

(那時候沒有討厭的米格魯緝毒犬  我被他沒收好多山珍海味..T___T)


前陣子 我做栗子燒雞時 小R說土鍋炊栗子飯很好吃

我一直把土鍋列在購買清單....原本很想買菊花鍋

但不知道自己對於土鍋使用頻率到底高還是低 所以想從平價的鍋入手

走過Muji 看到架上有幾個很漂亮 價錢又和宜的土鍋 記在心中

某次瀏覽愛家人的照片 看到之前的腊味飯 

老爺說他很愛吃臘腸 我暗示他『土鍋炊飯』很好吃喔!!!

於是乎 這個心愛的無印土鍋就在聖誕節出現了^^

好男人怎麼可以不用力給他表揚呢 開鍋先來做個家鄉味吧

先來乖乖煮米湯養鍋先~~~~~~~~~~~ 


這臘腸跟肝腸 是某次逛三鳳中街在中段的店家買的

價錢算很便宜 四條兩百有找(當然 好吃是重點)

下鍋之前 我偷偷用陳紹泡過腸兒們 讓他吃點紹興味


雖然臘味飯吃得多 自己煮 又是頭一遭 還是用土鍋煮呢

所以我一開始就把臘腸放下去米飯炊

想一想 好像有點太早 應該等飯差不多半熟再放......

哪天回去再跟奶奶討教討教她的絕活


因為覺得下腸兒下得太早 所以煮了五分鐘又把腸兒夾起來

到這個階段又在放下去炊.......


第一次用土鍋炊飯 水的比例抓得不准

我下水的比例比照電鍋煮飯 阿木教的『比米高出半指節』的水

結果忘記土鍋是有弧度的 高出半指節 其實多很多 

所以剛打開鍋蓋時 飯粒還帶水氣 有點偏溼......


我用節能板炊飯的 所以熄火後 我又蓋鍋蓋悶了將近20分鐘

節能板有續煮恆溫的功能 所以悶一會兒後再開蓋 飽滿的飯粒比較乾

稍微攪動鍋底 還有鍋巴呢 現在發現 節能板原來這麼有用^^

米飯的色澤偏黃 一來是我有下了一咪咪陳紹點香

其二就是肝腸的顏色滲入米飯的飯粒裡面了 想到都流口水


攪拌攪拌 煮了條青江菜伴碟 切點蔥花 上桌~!

老爺吃了直說臘腸猴~~猴~~美~~~~!!

他說一根腊腸它就可以配三碗白飯了.....(飯桶啊!!)


看到姊姊提起她跟青江菜的情意結 很有感觸

小時候其實生活過得還可以 常常吃到美味的山珍海味

曾經 也因為後來父母離異 母親帶我們回港 獨立扶養長大

母親辛苦上班賺錢的那段日子 也曾經短暫的寄人籬下

我一直很感念媽媽的辛勞 也很慶幸我跟妹妹 沒有因此而人格偏差

現在回想起這些臘味飯 滿滿都是思鄉的味道 甚是感傷



食譜來源: 吃飯。臘味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