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是茶餐廳 P.81 蠔油芥藍


關於當年隻身來台求學 我不是沒有遺憾的 

回想當時 正值青春叛逆期 也適逢面臨人生未來路的抉擇 

剛好獲得在台念書的契機 急於逃離父母羽翼的我 

毅然決然掙脫熟悉的生長環境來台 

當時所有的熟悉人事物 來到台灣之後都要重新洗牌

 最讓我感到遺憾的 是必須離開我的摯友 


說起這位友人 自我轉入學校後 我們變成非常要好的死黨 

有著共同的興趣 共同的喜好 不是那種很女生的手帕交 

反倒像是同甘苦共患難的哥兒們 

一同度過了當時的流言蜚語 一同體驗人生第一次打工 

但也在大會考後面臨各散東西 

當時她去丹麥交換學生一年 而我則是選擇在港重讀重考 

分開那一年我們互通書信 甚至常錄下滿滿一捲錄音帶寄去國外 

一年過後 我重考不錯的成績 但也同時獲知分數可來台念醫學院 

天人掙扎之際 我最終選擇來台 而她則繼續留港 

讀取相關學位 最後再進入移民署上班 



我提到的遺憾 是隨時空交錯 

我們倆的人生 從那個當下便開始分岔 

因為工作 因為生活的忙碌 加上分隔兩地

 兩人漸漸地疏離 雖然偶有連絡 但彼此友誼不復從前

 即便如此 我還是很珍惜跟她之間 那一段青澀的 共患難的歲月 

那是我此生之中 最難忘的時光  雖然一切的一切都回不去了

 但相信就算哪天我年老失智了 這位摯友在我心中還是占有一席之地.....  


既然都沉浸在一股緬懷氣氛中 那就順道說說我最愛的蠔油芥藍吧 

芥藍菜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菜蔬 

香港在茶餐廳或粥麵店的芥藍 都是額外加點的 

一盤還不便宜呢 香港吃到的芥藍 梗粗而脆甜

 汆燙過後淋上一點油跟蠔油就很美味 

起先 我以為全世界芥藍都長一個樣 

但來到台灣之後買到的芥藍(格藍菜) 又細又小 

纖維咬起來也有點粗 後來這兩年 發現市面上漸漸有產粗莖的芥藍 

偶爾也看到還帶著白色小花呢 

每每看到這種芥藍 我都會多買一兩把 

同樣的汆燙 淋油..淋蠔油.... 頓時滿足我的思鄉之情 

最近全聯也能買得到了 二話不說 立馬燙了一大盤~~  


#我家也是茶餐廳 P.81 蠔油芥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