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 牌山形吐司練習』


我喜歡動手做烘焙 也喜歡麵包 但對於麵包烘焙卻很生疏

要細數原因 不外乎麵包的變因太磨人 等待發酵也比較花時間

因為不是全職媽媽 就只剩下假日空閑才能做麵包

但其實認真玩起麵包是很有趣 引人入勝的!!!

年初,因為要北上一趟跟海外歸國的米菲碰面

心想那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機會一併把等候已久的基礎麵包課上一上

上完課之後的那陣子 練習過兩三次也都滿有成就感的

不過,日子總是在忙碌中度過 久了就疏於練習了

包子今年八月就正式入學 幼兒園的制度希望學生能在家中愉悅的享用早餐

也因為這個原因 考驗阿木我更花心思跟毅力 要幫包子準備早點

從最簡單的果醬吐司啦 蔥花蛋開始準備 吐司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員

買市售的吐司 不如趁這個時候複習凱特老師教的!!!

畢竟事隔半年 攪拌 整形 滾圓等等的技巧都需要再再複習才能上路

雖然過程中還是有疏漏的地方 但看著吐司寶寶能夠順產超感動的啊!!

『詳實的紀錄有助於日後的進步』


因為好久沒作土司很生疏 拉出薄膜的時間抓不準

攪拌時間大約七分鐘 攪拌終溫達到28'C了!!!

眼看不能繼續攪拌下去 就跟著走接下來的步驟 基礎發酵&延後發酵


分割麵團之後滾圓靜置,桿捲兩次 最後進行發酵

接著就是入爐烘烤了!!!


看著這般烤色 相信沒有人不敢落淚的!!!

我用 上下火 190'C 三十分鐘 後續悶個五分鐘


後記:凱特老師提醒同學們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1。烘烤時要記得將發酵好的吐司放置在烤盤上 

這樣才會有平均的溫度,

而這點也能改善溫度不均造成的下層沈澱喔 

2。另外,判斷吐司是否烤熟,

可以依模子邊邊麵團是否上色來判斷 

擔心側腰站不穩而悶吐司的方式也會容易造成沈澱的下層結果 

所以依邊邊上色來判斷就能烤出薄脆外皮的溼潤吐司了 

其實不需要 #悶五分鐘 這個動作,

這個動作反而會造成組織裡的水氣無法經由烘烤完全散出,

悶出不熟的吐司結果 

(我原汁原味的 copy & paste老師說的話比較不失真喔)


因為是下午出爐的 老師說過土司要放涼再切片

好學生當然要乖乖聽話囉!!!(切片照片候補)


總的來說 事隔半年的練習 雖然生疏 但沒有太給老師漏氣

這個吐司 切面尚可(被我切拖拉刀了) 不過入口極為鬆軟 

組織透著淡淡的麵包香氣 讓我非常滿意!!!謝謝老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