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太太的廚房》P.248。22。 魯迅常吃的釀豆腐



讀民國太太這本書 若把它當成史書來讀 對於不愛史學的我的確痛苦

但若把它當成民初人物們的生活軼事小八卦來看待 不免越看越誘發我的好奇心

書中每一位故事的主人公 有的對我來說耳熟能詳 有些卻壓根兒沒聽過 

因為讀到這些故事主角的趣事 好奇他們的生活與食物的交纏 不免會去了解這些人物

魯迅是今天的主角人物,對我而言有點熟又不太熟,以前國文曾讀及他的“孔乙己”

知道他是一位中國近代的作家 有許多文學創作 這已經算是我對他的全部認知。。。

查了一下維基 了解了他的生平 才發現原來他年少也曾留日學醫 解剖學分數還很爛 XDDD

猛然發現早年很多文學家 思想家都有著醫生的背境 這是在對我暗示什麼嗎?XDD

回說魯迅吧!他被界定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 在西方亦享有盛譽的現代文學家

中西文壇通吃的情況下 書裡提及他的經濟狀況算是不錯 並且常常上館子

但旅居上海時 也有在家吃包飯的日子 也就是現在的請人送外賣啦~

而外賣的餸菜五花八門 當中不乏一些館子才有的功伕菜 例如這道釀豆腐。。。

這道豆腐不難 只是花功伕 讓我們看看魯迅愛吃的豆腐究竟有多好吃???



食材: 木棉豆腐 豬絞肉 蔥 薑  


首先將絞肉加入現磨薑泥 切蔥花 加入蠔油 鹽少許 攪拌至稍微出膠備用

豆腐我採用木棉豆腐 中間挖個洞方便鑲填 誰如果這麼狂敢用嫩豆腐我跪你囉~~~

腳肉香進去豆腐的洞之後 熱鍋下油 絞肉那面先煎香 在反正面繼續煎 

最後倒入蠔油醬汁稍微覆蓋過豆腐一半 悶煮到收汁即可上桌


上桌時 我跟著書裡切個造型蘿蔔片 應該不算過份吧?!


眼尖的你或許發現 這不過就是一道絞肉釀豆腐 哪來功伕了???

是啊!!在現今這年代 哪個主婦不是十八般武藝呢?尤其是松露班同學。。。

所以這道號稱功伕菜的豆腐 對你我都沒有太大困難度 只要摌豆腐翻面的時候手腳俐落些

面頭的絞肉煎到微微焦香 單這麼咬入口時 猛一吃這調味很像包餃子的肉餡啊

焦香的絞肉搭配木棉豆腐一起咀嚼 肉香和著豆香 透著家常的媽媽味

這道菜色幾乎是每家媽媽都必備的密技菜色之一 所以吃起來分外有種溫暖的感覺

鑲豆腐食用時 因為豆腐只有頭尾煎香 若本身愛吃重口味的人 建議搭配淋醬一起享用  


原來魯迅先生常常這樣吃人豆腐!!!XDDD


若不沾淋醬 豆腐在悶煎的過程可以再把醬汁悶煮時間再拉長 可以使豆腐體更加入味

這道魯迅先生愛吃的家常口味釀豆腐 雖然平凡 卻也是讓人大口扒飯的家常菜

 相信再多多琢磨 稍微改變調味 也會是我家常備的營養菜色之一!!你也來試試!!


話說 包子快滿週歲了耶!!!抓周的儀式當然也要給包子體驗看看啊!

不如。。你抓個雞腿跟聽診器 跟魯迅先生一樣做個解剖學很爛的文學家吧 XDD

為娘都幫你想好了 你的字就叫『魯夫』如何?!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