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太太的廚房》P.212 洋芋火腿青豆飯 - 張恨水不懂,希望你懂!


來到這道洋芋火腿青豆飯 自然得聊一聊張恨水的一些趣聞軼事

因為民國太太而知道張恨水(我是有多文學貧乏啊...) 也理所當然要估狗"抄家"一番

搜尋資料 跳出維基資料敘述他是漢語文學使 白話文發展是上深具影響力的作家

此外他也是章回體小說家及鴛鴦蝴蝶派代表作家 鴛鴦蝴蝶派是啥?自己點進去看囉

但鴛鴦蝴蝶派另一位出名的代表你肯定認識 那就是張愛玲女士了~

網路無遠弗屆 查學術同時 當然也查到一些有趣的情史趣聞 (詳見張恨水的鴛鴦蝴蝶式婚姻 )

讀完他的三段婚姻趣聞 我的感想是: 作家都需要豐富的情史作為滋潤寫作靈感的養分哪

再來就是 比起姿色身材 文人更喜歡具有靈性(知性?)的女人...所以我活錯年代了!!!!!


回說這本書的作者李舒 他的碩士研究與民國期刊有關 對民國的飲食文化很有興趣

他認為飲食是探索過去歲月的一把鑰匙 透過資料考證可以了解民國大師們的生活點滴

例如: 張恨水雖然在"金粉世家"對食物有許多著墨 但他其實並不懂做菜

他不懂得金華火腿該怎麼烹煮 也因此不董欣賞火腿的鹹香豐腴

我想 這是因為他沒有遇到好吃的火腿 或是把火腿特質發揮出來的菜色吧??

這鍋飯又是如何把火腿的美好發揮出來?? 筆者說 好吃的關鍵在於使用銅鍋...呃....

銅鍋 好貴又好難養...所以我沒有~XDD 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土鍋 

我喜歡土鍋炊飯 炊煮出來的飯粒特別晶瑩飽滿 這回有勞炊飯釜鍋為我煮一鍋好飯吧

食材: 金華火腿 洋芋(馬鈴薯) 豌豆仁


火腿切成細丁 馬鈴薯切適口丁塊大小備用

接著我直接用土鍋加入油 把馬鈴薯火腿稍微拌炒 撈起備用 

加入米飯 黃金鵝油 上頭鋪上炒過馬鈴薯及火腿 注入適量水蓋上鍋蓋炊熟

飯炊熟之後拌入豌豆 蓋上鍋蓋稍微悶幾分鐘即可


這道洋芋活腿青豆飯 真的沒啥學問 鍋蓋一掀開 米飯香隨熱氣冉冉飄溢


我不是米飯人, 不喜歡單吃白米飯 , 只愛吃有味道的飯, 例如壽司, 炒飯...

這鍋炊飯若不是因為故事文誘發我的興趣 我想我不會做這樣的組合搭配

但, 事情就這麼的奇妙  妳沒嘗試過的, 嘗試了, 才知道他的美好

這鍋炊飯的米粒, 邊炊煮邊吸收浸泡著火腿的鹹香肉鮮精華湯汁 

另外加入黃金鵝油 (原作者用香油) 的油潤讓米飯粒粒飽滿透亮

用小飯匙輕輕的攪拌飯料 火腿的特殊鹹香味更是讓人不自主垂涎哪


 如同書上所說 火腿要蒸過才好吃!!而我選的這塊金華火腿 有肥有瘦

火腿先經過拌炒 在與米飯一同炊煮 鹹鮮肉香滲入米飯之中 相當帶味!!!!

我拌入的馬鈴薯是新薯 口感偏爽脆而非粉質 為這道炊飯增添多重豐富的嚼感

加上最後撒上的豌豆 和著米飯吃別一番風味 還真像廣東人吃的臘味飯啊!!!


書上說 一般人認為火腿只是用來吊味的引子 張恨水不懂火腿若被魯迅這饕客得知鐵定會被笑

直至晚年 最後張恨水因為身患瘧疾,病後胃口不開,才想起唐魯孫對他說過的話

於是令人做了這雲腿拌薺菜配粥 也才終於明白了火腿的真諦。。。。

就等於大部分人 不懂得老外的風乾火腿那種鹹香 油脂在舌尖像雪融化的韻味一般

其實金華火腿 真的很鹹。很香。很惹/野味 愛吃的廣東人如我 希望你也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