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太太的廚房》P.210。03 王世襄牌蔥花蛋,重要的是用心


首先 必須坦承我一點都不文藝人 很少花時間在閱讀本業以外的書籍上 

所以像“忽忽味”這類有故事的書 我總是先看上食譜 爾後才認真咀嚼文字

這本民國太太的廚房 算是我好奇八卦之下買的書籍 而我看上的 依然是書中的菜色

起先 我以為這是本說吃的書 線上試閱之後發現 每一道菜色的主角都是耳熟能詳的人物

這讓我好奇他們平日除了搞革命 寫小說之外 三餐都吃些什麼 又有啥私房菜呢?? 

王世襄 我一點都不認識他 估狗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中國出名的文物收藏家 

吸引我挑這菜色首試的原因 無非他簡單 以及那句“重要的是用心” 來看看用心的蔥花蛋!!



食材: 青蔥 雞蛋 草蝦仁** 鹽 料酒

書上是蔥花蛋食譜 但秉持著書上的“加上一味蝦仁 就更得王世襄的真味”..so...


蔥切成蔥花 蛋稍微打勻 草蝦去殼去沙腸 加太白粉 米酒 少許鹽稍微醃漬

然後將蔥花加入蛋液中 加少許鹽巴備用 草蝦仁先汆燙撈起備用


接著熱鍋下油倒入蛋液 隨之加入米酒 稍微攪拌 等蛋半生熟加入草蝦仁拌勻即可


坦白說 這還真是簡單到一個極致,或許重點在於“用心”二字吧?!


這麼簡單的食材 要做的難吃很難,但要做的好吃更難!!!

私以為 所謂用心的點在於各種食材的處理細膩度 認真而不粗糙

這盤蔥花蛋 蔥花我切得不太細碎 大概比蔥粒在細小些 除了保留口感也能保留香氣

蛋液的準備上 不要打發的太均勻 炒起來有蛋黃又保留些蛋白的部分 可吃到兩種蛋香滋味

蝦仁事先醃漬可以去腥並且讓蝦子有一層保護膜 除了保留肉身爽脆也跟嫩的炒蛋合為一體


坦白說 我不特別愛蔥 平食炒蛋不會主動放蔥花 如果外食有得選 我可能也先選番茄炒蛋

但這盤炒蛋 每一塊滑嫩蛋片都包裹著細碎的蔥花 蔥香融入蛋片之中讓蛋香更豐富多姿

而草蝦仁在蛋液半熟時加入讓蝦體也巴附一些滑蛋 每隻蝦又Q彈又香口爽度立馬爆升!!


尬!!我居然忘記拍一蝦照!!可見我真的餓了也饞了!!那就工商服務一下書名吧!!!

作者說:王世襄用最普通的原料,做出的滋味卻是獨特的,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有一顆文藝的心,做起飯來不會差。。。。

相信沒有文藝的心 但只要能用心 簡單的蔥花蛋也能擄獲爺心!!!!

接下來 是來要一窺美齡女士的愛食 還是老蔣總統的早餐呢???有趣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