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與麵包》秋。P.27 蕈菇濃湯 x 迷迭香蜂蜜麵包


涼涼的秋 是屬於濃湯的季節 雖然現在才初步入炎夏 但我對湯完全沒有抵抗力

我愛喝湯 對蕈菇更是熱愛 因此也就算天氣悶熱 就算開著冷氣喝湯我也甘願....

這個蕈菇濃湯 很有趣的是 選用一般西式濃湯少用的中式食材: 香菇

香菇有著自己獨特的蕈香 在中式料理中往往扮演著天然調味料的腳色 

這回運用在西式的濃湯之中 會不會帶來特殊香氣的化學作用????


食材: 香菇 蘑菇 蒜頭 洋蔥 鮮奶 奶油


食材的前置作業 先將香菇及蘑菇各保留一朵 其餘跟洋蔥一樣切碎 蒜頭切片

(食譜使用的洋蔥量不多 我順勢拿了別道菜多切剩下的洋蔥)


首先熱鍋下奶油 把洋蔥爆香 稍微悶炒到焦糖色之後加入香菇及蘑菇拌炒

加入鮮奶繼續煮10~20分鐘 隨後用攪拌棒打碎成菇泥 另外將蘑菇香菇片煎香撒在湯上

此時另將麵包塗上橄欖油及蜂蜜 加上迷迭香葉片放進烤箱烘香即可


面頭鋪上煎香香的蘑菇香菇們 有股特殊的煙薰香味


這蕈菇濃湯在攪打成菇泥之前 我刻意瀝起部分菇汁讓湯汁更稠些 

湯匙舀起的綿密香濃 送進嘴裡有著細微的蕈菇渣渣 是吃得出的濃稠感 

香菇帶點肉香 加上蘑菇的些許土質香氣 加上洋蔥的鮮甜和在一起更加柔和

以往煮蘑菇濃湯 有些食譜會加入牛肝菌等味重的蕈菇來替整道湯吊味

不像牛肝菌氣味搶戲 這道濃湯裡的香菇則是扮演融和食材的角色 更彰顯食材的優點~!!


麵包塗抹上橄欖油 在淋上蜂蜜後烤得金黃酥脆 迷迭香也透過烘烤散出迷人的香氣

本以為迷迭香跟甜甜的蜂蜜會很不搭 沒想到連老爺也覺得沒有任何違和感~!!


屬於微涼的秋才會出現的濃湯 少了鮮奶油 不黏膩的口感 濃稠卻異常的清爽

誰說濃湯一定要在冷天喝~???夏天也很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