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烘焙聖經》P.159 巧克力塔與牛軋糖脆片裝飾


如果還不太認識小吉的同學 我再次為您介紹我愛做甜點的原因

其實我不特別嗜吃甜食 但我家老爺卻跟一般男生不同 特愛吃甜甜

尤其是巧克力的品項 可是愛的不得了!!於是我為了寵爺 開始了我的甜甜人生

不玩則已 一玩上癮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上正規課程 只能仰賴有深度的食譜了。。。

而這本書一到手 我翻一翻立刻愛上了 深入淺出讓自學的同學們很快掌握重點 抓到竅門

並且有重點提示 告訴你何時成品才算完成 又有祕技不藏私大公開 這本聖經我好愛!!!

既然這麼喜愛 當然就挑了一個老爺最愛的巧克力塔來試試手氣吧!!! 
『沙布列塔皮』


食材: 奶油 海鹽 中粉 杏仁粉 糖粉 香草精 蛋黃


這塔皮的製作流程跟一般甜塔皮十分相似 先把糖粉 麵粉及杏仁粉等乾性食材混合

然後加入軟化奶油攪拌成砂礫 再加入香草精 分批和入蛋黃攪拌成團 

最後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晚 讓派皮充分鬆弛


隔天在塔魔上抹油 把冷藏的派皮取出 擀成適當大小派皮 壓入模具之中

書上特別叮嚀 壓好的派皮放冰箱再度冷藏休息 再依照溫度時間盲考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巧克力牛軋糖脆片』


食材: 可可粉 全脂鮮奶 奶油 玉米糖漿 白糖 果膠粉** 杏仁片


首先備一鍋子 加入奶油 鮮奶 砂糖充分融化 並且加熱約兩分鐘直到到達目標溫度106'C

然後稍微靜置放涼兩分鐘 再拌入可可粉及杏仁片 稍微拌勻後分別攤在烘焙紙上 

用桿麵棍桿平成均勻厚薄度 送入烤箱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放涼備用

『巧克力卡士達組合』


食材:調溫巧克力(我直接用賀喜巧克力豆) 雞蛋 鮮奶 鮮奶油


首先 依照書上指示用微波爐融化巧克力 並保持融化狀態備用 雞蛋加入部分鮮奶攪拌均勻 

準備一湯鍋將鮮奶及鮮奶油煮沸 然後稍微降溫 一半加入奶蛋液中攪拌均勻 再將奶蛋液倒回鍋中加熱


到達目標溫度之後將奶蛋液逐些倒入巧克力糊中 並且攪拌均勻直至柔滑狀態

然後將巧克力卡士達醬倒入烤好的塔皮之中等待冷卻至少二小時 食用前再加入牛軋糖脆片


牛軋糖脆片記得在食用時再撒上 不然很容易會回潮就不酥脆喔!!


這個巧克力塔 集結了香酥脆口和柔滑細膩兩種對立的口感於一身 卻完全沒有違和感

最上層的可可牛軋糖牙齒咬下酥脆之中散發著烘烤杏仁片的堅果香潤氣息

底層香酥松脆的沙布列塔皮因為奶油及砂糖比重更高 比甜派皮更加酥鬆香口

這二者夾著柔滑細密的巧克力卡士達 讓整個塔的口感層次豐富多變 饒富趣味

這滑順豐腴的巧克力可士達內餡 微微的巧克力苦味 在口腔之中融化後回甘 美味無與倫比 


這麼香濃豐腴的巧克力卡士達內餡 只要依循著書上步驟 一點也不難操作!!!


不用被照片上塔派華麗的外表給折服 其實這個塔沒有想像中的難

這個巧克力塔的存在 讓你嚐上一口 足以讚歎巧克力的豐盈層次及濃郁的香氣!!!

身為巧克力控如肯爺 如你 怎麼捨得錯過??!!快來一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