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學甜點 烘焙技巧自學全書》P.168 胡桃塔


這個很吸睛很吸睛的胡桃塔 是我在挑選包子生日蛋糕的選妃之一

其實製作的過程十拿九穩 唯一就是胡桃奶油麵糊這個部分還有待下回商榷

另外 這個組合塔的裝飾部分 我省略了炸彈蛋黃霜跟白巧克力這兩個

整體而言 軟滑的香橙慕斯搭上香脆甜的原粒胡桃跟香酥甜塔皮 

揉合了香甜軟滑和堅果的香脆 這個塔是女生會喜愛的款項哪~
『甜塔皮』


食材:奶油 麵粉 糖粉 杏仁粉 蛋 鹽


甜塔皮的做法先前在巧克力塔(請點連結)也有做過 我不再贅述過程(是有多懶阿~XD)

一樣的 絞拌好的麵糰需要用保鮮膜包好冷藏等麵皮鬆弛

隨後壓進塔模之中 在依照溫度時間盲烤成熟塔皮 放涼備用

『胡桃夾心麵糊』


食材: 柳橙 蛋黃 砂糖+二砂 奶油 胡桃 香草莢 葡萄糖漿 肉桂粉


將柑橘榨汁 加入砂糖 奶油 葡萄糖漿 肉桂粉煮到糖完全融化後熄火

然後緊接著加入打散的蛋黃液快速攪拌 避免煮成蛋花

再將奶油蛋黃漿倒入烤好的塔皮中 再將胡桃排列好進烤箱烘烤

『柳橙慕斯』


食材:柳橙 雞蛋 胡桃 奶油 吉利丁


最後一關是慕斯 坦白說我對幕斯因為不熟悉而感到恐懼

然而 月是恐懼的東西越要放開心胸好好面對 才會克服它

首先柳橙榨汁 加入砂糖加熱融化備用 蛋黃加入橙皮打成淡色蛋黃液 

依序加入加熱過的橙汁 泡軟吉利丁隔水加熱拌合 再混入奶油攪拌

接著將蛋黃液加入打發鮮奶油輕輕拌合成慕斯 倒入胡桃塔中 冷藏等凝固

『組裝』


幕斯凝固之後 原本是要在最外層裹上白巧克力片 

但我對調溫巧克力的製作還是很苦手 這個部分就默默被我滑過了(默哥~Q你喔~)

取而代之 除了幕斯裡面 慕斯的表面我還刨了一些橙皮


妝點之後的塔 莫名的讓人期待啊~~


尤其是辛苦一瓣一瓣的剝柑啊 為的就是這華麗的呈現


刀子切下的時候 幕絲柔軟 但胡桃夾餡卻有點硬度

入口也是如此 慕斯的質地很輕柔 在舌尖即化開而透著柑橘的芬芳

而胡桃夾餡呢~我覺得應該是哪個步驟沒有走好 冷藏過的胡桃餡部分咬起來質地偏硬

胡桃香脆沒錯~但整體胡桃內餡吃起來有點像牛嘎糖 我本來預期他會軟一些說

幕斯當中 柑橘的芳香跟奶油胡桃餡 莫名的契合完全不會突兀

就像巧克力這種苦甜的食材 偶爾加入橙皮反而更能彰顯它的特質

而甜塔皮的酥脆挽救了牛嘎糖的部分 這個塔整體而言還是挺不錯的 


其實 等胡桃夾餡放在室溫回溫之後 會變得柔軟更為適口

雖然抱著一絲絲遺憾 但這是一個有趣的組合體驗


這塔本來是為了愛吃堅果的老爺 殊不知胡桃餡讓他期望太高

雖然幕斯跟塔皮很OK 但她總覺得胡桃餡應該可以有更好表現 

找個機會 會再挑戰這個胡桃塔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