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姊姊食譜分享』@涼拌腐皮


知道腐皮 是在長大了些 跟著媽媽回香港之後

香港叫腐皮做枝竹或腐竹 港式料理無論鹹甜都常見到

小時候 鹹的腐竹料理總是不太懂得欣賞那股油蒿味

倒是很喜歡吃傳統的腐竹糖水 腐竹煮到柔嫩 搭上一顆水煮糖蛋

冬日溫熱來一碗 暖心也暖胃 夏天透著冰涼 滋補又養顏

後來長大了些 發現鹹的腐竹不是都油蒿味 處理得宜其實豆味濃

加上台灣的蔬食料理實在出色 也就越來越喜歡腐皮了

這回這涼伴菜色 就用了腐皮跟另外兩個涼伴良伴 加上濃郁麻香 蒜辣薑香

放入冰箱冷藏冰鎮過後吃 香辣又夠味!!!夏天怎能沒有他?



食材:(請參考松露玫瑰部落格)

腐皮 胡蘿蔔 小黃瓜 蒜頭 薑 芝麻醬 辣椒子油(我用恩典牌保師傅辣油) 


腐皮先用開水泡發 胡蘿蔔 小黃瓜切片備用 熱一鍋水把胡蘿蔔 腐皮稍微汆燙

蒜頭 生薑切碎 加入芝麻醬 辣油 醬油 醋及砂糖等調味 拌勻備用

將汆燙的胡蘿蔔腐皮瀝乾 加入小黃瓜片及調味醬拌勻 放冰箱冷藏 食用前取出


麻醬拌下去之後產生乳下效應 醬色變成乳白色


姊姊說 腐皮的口感任君喜好 喜歡軟一些的 汆燙久一些

我喜歡腐皮吃起來柔韌帶點脆心 所以跟著姊姊的時間來燙

冰鎮過後腐皮 口感柔韌富含豆香 充分巴附著酸香蒜嗆的麻醬十分涮嘴!

這麻將讓我覺得有點像暴徒廚房的花生辣醬呢!!!


我覺得這道涼伴菜色 主角應該是那個調醬

小黃瓜的爽脆多汁 胡蘿蔔的鮮脆 腐衣柔韌淡雅的豆香 都是為了襯托那麻醬


實不相瞞 我的食材份量抓得很隨意 腐衣的部分其實不足100gm

刻意剩下的麻醬 理所當然地被我拿來做涼麵的拌醬

畢竟炎炎夏日 沒有涼麵 食不下嚥哪!!!! 







食譜來源:『松露姊姊食譜分享』@涼拌腐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