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學甜點 烘焙技巧自學全書》P254 融岩巧克力蛋糕


有一陣子 熔岩巧克力這小壞壞很瘋糜甜點界 

外層是巧克力蛋糕 中心半融化如岩漿般傾瀉而下的口感讓人為之瘋狂

半生熟融化中心如糖心蛋 他也叫半熟巧克力蛋糕

這巧克力蛋糕 說難不難 但要說簡單卻又考驗著火侯溫度的拿捏

我不是第一次試做 但就屬這次這個配方 第一次就成功

屏除了經驗的累積 配方的親民設計佔了很大因素

如果你愛巧克力蛋糕 這個爆漿蛋糕讓你輕鬆在家擁有 ~



食材: 苦甜巧克力 糖粉 麵粉 雞蛋 奶油


步驟真的比一般蛋糕輕鬆 比戚風簡單太多

首先把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然後加入奶油拌合均勻

另外將雞蛋加入糖粉攪拌至顏色變淡的蛋糊 再分批加入麵粉

等麵粉充分拌勻再把巧克力奶油漿緩緩加入麵糊 扮成巧克麵糊

最後把麵糊導入慕絲圈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P.S. 書上說 只要表面看起來"熟了"即可 


其實我對於麵糊導入慕絲圈是稍微有點懷疑的

因為慕絲圈下面光是墊烘焙紙無法完全密合

果然在烘烤期間是稍微有點漏...下回或許可以改用鋁箔紙包覆


這個蛋糕成不成功 在於外層有沒有熟而中央有沒有流湯

小匙舀下 外殼脆碎而中央半流的狀態 心中大石放下了~


蛋糕狀態是OK的 有成功"熔岩" 至於口感味道呢???

外殼烤的酥脆酥脆 在齒間脆散開來的口感讓人欣喜

內裡半融狀態的 是濃醇香的巧克力香甜氣味 

在舌尖慢慢化開來的苦甜香 十分療癒人心哪


老爺一吃 整個猥褻的樣子 喔不~我是說幸福的樣子立刻浮現

他大喊說: 好香濃~豪~~~~好吃喔~!!!

人妻突然想起什麼 立馬制止他殲滅敵人~

我說: 這個加一球香草冰淇淋更邪惡~~~~狗然~~

(所以有人為了吃 特地跑去買了一杯冰淇淋....)



看著書上的照片 巧克力蛋糕的表面似乎沒這麼脆

我想 或許是我的小藍照書上溫度烤出來 火力比較猛

但比起書上的狀態 我真心喜歡面頭有點酥脆感阿


下回試試把溫度降低五度看看~

然後 太多衛道人士了 我也就不好說其實包子也嚐了兩口 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