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常備菜》P.56 鹹蛋煸苦瓜



鹹蛋炒苦瓜 可說是很經典的台式快炒 無人不曉

雖說這是一道幾乎人人吃過的媽媽菜 卻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炒

尤其是這道菜色的靈魂人物:鹹蛋 要能炒到均勻起沙 必須跟著保師傅的撇步

調味方面也要注意 鹹香來自於鹹蛋本身的蛋黃香

但苦瓜要能口感脆韌 苦中回甘 除了要確實炸兩回 還記得要加入那一味!!

先前做過一次炒苦瓜 老爺並沒有很捧場

這回有了保師傅 果然讓我從鼻孔出氣!!


食材:苦瓜 鹹蛋 蒜頭 辣椒 青蔥


依照保師傅的做法 是要先將鹹蛋切碎 放室溫下風乾一日

我因為當天製作 切碎之後我用不加蓋的方式微波30秒備用

苦瓜切片後 開油鍋炸過大火兩次後瀝油備用 青蔥切花 蒜頭切末 辣椒切絲 

接著熱鍋下油 爆香蔥蒜 加入鹹蛋拌炒擲蛋黃起泡 再加入苦瓜快速拌炒 調味熄火即可


這鹹蛋煸苦瓜 沒有保師傅的來的起沙(廢言!人加師傅捏!你哪位?)


追究起來 保師傅第一個步驟:爆炒鹹蛋碎要炒到蛋黃起泡 我做得不夠確實

另外 苦瓜番炸二回後要瀝油瀝乾 這個部分我也瀝不夠乾 所以苦瓜炒來有點濕

不過 整體而言 苦瓜炸過的口感脆韌帶咬勁 鹹蛋跟蔥花蒜等辛香料爆炒香到不得了!

椒絲我在切的時候就已經嗆到拼命咳嗽 所以我很孬 最後才加進去

一咪咪的砂糖 有種神妙的化學作用讓苦瓜苦中回甘


前天才在阿記的文中說,我不怎麼吃苦瓜

但這一盤我也很捧自己場吃了好幾口!!

這盤炒苦瓜下飯之極 可要有心理準備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