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P.30 雞肝醬

鹹的抹醬千百種 除了鮭魚抹醬 我挺喜愛肝醬的濃醇肥腴

好的肝醬 在嘴裡面綿密而在舌尖化開來的肥潤香氣讓人久久難以忘懷

姐姐說 國人對肝醬普遍接受度不高 我認為近年來國人對西方飲食接受度漸增

先前因為多次經過而錯過 終於在在2015年做姐姐的肝醬版本(我的姐的)

雞肝在台灣俗到一個不行 這麼簡單卻平民美味的肝醬 又利於保存 

當我看到伊莉莎白也有同樣的食譜 食髓知味 怎能不來試試??


食材:雞肝 奶油  蒜頭 百里香 白蘭地 瑪莎拉** 鵝油


首先 雞肝的處理關乎成敗 處理得宜是五星級美食 處理不好是街頭小吃

把雞肝筋膜去除 這會影響口感的細滑度 把綠色部分剔除 這是膽汁的部分會帶苦

然後熱鍋下部分奶油把積乾炒熟 隨後加入蒜頭百里香用攪拌棒打成肝泥 

再回鍋加入剩下奶油及白蘭地拌炒至濃稠 最後裝入容器 面頭加上鵝油油封等待熟成 


熟成需時兩至三天 還真是煎熬啊!!!但這時間換取的美味 絕對值得你耐心守候!!!


試吃當然要先從最基本的吃法吃起 把法棍切片烘烤至焦脆 再抹上肝醬 

剛從冰箱取出的肝醬  質地稍微緻密 相較於阿季的版本 伊莉莎白的肝醬比較硬

但隨肝醬放在室溫稍稍回溫 輕輕一推就能在麵包上推散

伊莉莎白的肝醬 使用的香料十分簡單 也沒有洋蔥也沒水煮蛋 入口的滋味很純粹

就像是100%的柳橙汁 完完全全入口就是濃醇綿密的甘/肝味!!!

隱隱的百里香跟蒜瓣 是僻腥吊味的基本元素 卻也是肝醬風味的來源

我最上頭油封使用的是黃金鵝油 更帶有一股肥潤的香氣!!

我用攪拌棒來來回回打了將近五分鐘 確保肝醬柔滑細密沒有顆粒 !!

如果在費工些 可以將肝醬用濾網過濾 這樣的抹醬質地就更細緻了!!!


放室溫下回溫。。。輕輕一推就推散了!!!


台灣是塊寶地 活體雞肝在傳統市場輕易就可取得 並且價錢跟本人一樣肥美!

隨手把NT$30的食材幻化成 US$30的高檔肝醬 相信你也躍躍欲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