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P.139 焗烤番茄盅


我愛吃酸 醋的酸 果的酸 遇到酸酸香香的菜色 總會不自主唾液分泌 胃口大開 

尤其番茄的天然酸 都很喜愛 所以每逢番茄的菜色必會駐足多看兩眼

然而 我對焗烤總有諸多遲疑 食譜當中起司的拿捏關乎著菜色的成敗

起司量下得過與不及 都會毀了焗烤的本質 太多過於鹹膩 太少則是不到位

然而伊莉莎白這道蔬食 巧妙地讓番茄的天然茄酸 中和了起司的膩 讓乳香凸顯

簡單的步驟 便民的食材 幾乎不需要你什麼太大的功夫 滋味卻讓你直呼過癮~!

這麼簡單卻滋味曼妙的番茄焗烤 你一定得試試~!!


食材: 中型番茄 哥魯耶爾起司(我用卡門貝爾) 第戎芥末醬(我用芥末籽醬) 白酒


番茄從頂部切開上蓋 挖調籽囊 加入少許鹽巴倒扣靜置 讓番茄稍微醃漬脫水

與此同時將起司加入芥末醬 少許白酒 隔水加熱融化 

然後在每個番茄內注入適量起司醬 進入烤箱烘烤 最後再轉高溫讓起司表面上色


起司醬切記不能太貪心 一次注滿滿 否則加熱後番茄再出點水 起司會流湯...


台灣挺難遇到本土的"帶藤"番茄 倒是國外進口通常都有藤蔓連著

這盒進口番茄 平日在摳死狗或是貴婦超市我鐵定買不下手

說也奇怪 接連幾個颱風讓台產番茄價格上揚 倒是進口番茄卻是打折

於是乎 我看著難能可貴的藤 想說一起進爐烤增添的視覺效果


這番茄還沒入口 光是小小一顆可愛個頭 加上白裡透著焦色的起司 就好誘人

其實我不是家裡最怕焗烤的 反而是老爺很不喜歡大量起司的焗烤料理

起司醬不太稠 反之混雜了番茄的汁液 帶點湯汁入口需要吸食 有點像吃小籠湯包呢~

醬汁除了乳香茄酸 芥末醬的微嗆 尾韻更帶點酒香氣 滋味豐富讓人唾液叢生

本來以為吃一兩顆就會膩口 實則不然 這幾顆我完全KO吃光光 涮嘴的不得了


最近形容食後感的功力大減 但請相信我 這小東西比你看到的文字好吃N倍

請自己走上一遭 親身來體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