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P.257 瑪德蓮


昨天分享了一篇報導 

法國甜點百年老店 Laduree 尋求買主的新聞 

聽到這消息 總不免一絲黯然 

會認識這個品牌 不是因為他的甜點本人 

而是因為他的甜點食譜 


還記得當時第一第二個試做 就是馬德蓮..... 

而當時在給吸還不是那麼充裕的情況下 

做出來的馬德蓮無論香氣 口感都讓我驚為天人 


前兩天 我試做巧克力聖經得馬德蓮 

成品並沒有找到我尋求的感動 

但是可以理解的 (看某些成分的比例就可猜出 

雖然有蜂密香 卻口感偏乾....... 

於是乎 我二話不說立即找拉杜蕾討抱.... 

是的 拉杜蕾言然成為我撞牆討抱的標竿了 

拉杜蕾的馬德蓮有個溫柔細致的個性 

全程 200'C 烤出褐色微微焦香的外皮 

內裡鬆軟細致 除了蜜香還帶檸香 

還是只有拉杜蕾 能在各式各樣的撞牆時期撫慰我心






『19/11/06』


學做瑪德蓮 從小烤箱年代就開始 算是累積一些些經驗值

這回特地用拉杜蕾的配方來測試新玩具

不過呢 因為我用的也是新模具 較為小一些些的貝殼模

所以這回的測試 多了一個變因....



新的貝殼模比我先前使用的模來的小一號

烤溫跟烘烤時間還在磨合階段 第一批照書12 分鐘烤出來有點乾.... 

第二批有把烘烤溫度不變 但時間縮短 相對的就像以往烤箱的口感

使用焦化奶油 結合檸檬皮屑的芬芳 香氣更有深度


我覺得可以找時間再測試一次 用水波爐烤瑪德蓮的烤培時間

因為模具帶來的結果差異讓這次的測試有點失真就是了

『19/05/17』


拉杜蕾的瑪德蓮 可說是我接觸的第一份瑪德蓮食譜

一開始就吃到細膩奢華的風味 讓我由奢入儉難

當然 在嘗試各家食譜時 還是得做點功課瞭解食譜的背景

這樣才能融入作者在食譜設計的當下 是何種風情

回顧第一次的試作 已經事隔將近四年之久

這期間經歷過各家多種不同風味不同配比的瑪德蓮

雖說焦化奶油製作出為苦回甘的韻味深得我心

但最為細膩 讓人齒頰留香 深植腦海的 還是拉杜蕾本人!!!!




一顆顆猶如小船般的貝殼 夾雜了檸檬皮屑的舒心香氛

濃郁的奶油香 蓬鬆柔軟且濕潤的蛋糕體

從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 馥郁細緻 讓人留戀!!!


一出爐 被香氣吸引的包子立刻超音速往廚房位移

嚐了第一口之後 豪不客氣秒殺兩顆!!!


今天帶包子去參加幼兒園報名抽籤的說明會

有的娃兒怯生 有的娃兒靜默 只有包子看著說明影片隨之起舞

這個舉動在所有師姐老師眼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樂天 開朗 或許是因為從小兩老所提供的成長環境

只要無害 都讓包子體驗嘗試 並且給予正向鼓勵 這是兩老一致的理念

也希望他能人如其名 一直都是這麼樂觀 陽光 給予周遭人正能量!!!

『2015/08/29』


我愛上甜甜 源自於對烘焙變化多端 無限可能的特質深深迷戀

這算是我此生以來第三次烤瑪德蓮 也是『伊娃。小藍』跟瑪小姐的二次約會

三次相遇的差異點 除了分別出自于不同配方 我的炫腹技巧也逐漸穩定 

從一開始只有一盤的兩顆腹有 第二次可達60%成功率 第三盤已經可以99%炫腹了

近日來 眾姐妹紛紛瑪聲連連 讓我在拉小姐的懷裡 分享我成功腹有的經驗吧!!!


食材: 全蛋 黃檸檬 中粉 奶油 砂糖 泡打粉 蜂蜜


首先 洗淨檸檬 刨下皮屑 和入砂糖中備用


麵粉 泡打粉過篩備用


奶油放入碗中微波至溶化備用


準備一料理缽 倒入砂糖 全蛋


用手持攪拌棒打散至沒有顆粒。。。


分批次加入融化奶油攪拌


加入蜂蜜。。。


最後是分批加入麵粉/泡打粉攪拌均勻


放入冰箱靜置冷藏至少 12 小時 靜置的目的有二 

一則讓麵粉充分跟詩性食材融合 這樣才不會結塊 另則是讓泡打粉跟食材產生化學作用


隔天烤之前半小時 把麵糊拿出來回溫。。。麵糊太冰會讓瑪小姐肚皮『束起來』

趁回溫的空擋 幫烤模上妝(抹油撲粉) 這點很重要!!再怎麼不沾的高檔模還是需要抹油

至於撲粉的話 我這個模品質OK 所以我沒有特意撲 如何撲粉?請參照小愛的千代田上粉照


瑪德蓮麵糊頗稠 我會習慣『雙刀流』倒麵糊(一手持湯匙取適當麵糊 一手拿刮匙輔助)

大部分教科書都教你使用擠花器 一來我用不習慣 二來不想浪費任何一滴麵糊


麵糊倒七~八分滿極限 不要太貪心 全滿會生連體嬰。。。

倒好 記得整個烤盤稍微在毛巾上輕摔。。抖掉氣泡烤出來表面才不會有氣孔 (糖糖看這兒)


放入預熱烤箱依照拉小姐的指示烘烤。。。各家配方烘烤的烤溫跟時間略有差異 

相同點在於 中途把烤箱打開讓糕體週邊溫度下降有助於小腹凸起 這是我屢試不爽的炫腹經驗


這盤迷尼瑪德蓮模 完全是為了菲小比而買的。。。


試問?誰能抗拒這種期盼的眼神????


這次烤出來每位瑪小姐都躍升為大腹婆(>99%)


就連我最在意的迷你瑪(左) 也都能夠小腹隆起 除了配方之外 相信也是漸漸抓到烘烤的訣竅((樂))


先談談配方 拉杜蕾的瑪小姐 多了一分新鮮檸檬皮屑的芬芳 也多了一絲甜

蜂蜜的香氣淡雅細緻而不十分凸顯 細細品嘗之中 後韻才會回甘(香) 屬於清爽型

有別於榮恩教父的配方 少了幾分源自于奶油的香氣 相對的蛋香就比較顯著了

因為糖分較高烤溫也高 這款瑪小姐是為古銅色美人兒 外皮焦香脆口 內裡十分濕潤鬆綿

這三款配方中 各有箇中巧妙 榮恩教父配方香口鬆軟 屬於二十妙齡女郎 

拉杜蕾小姐外脆內軟 香氣淡雅芬芳 屬於三十歲少婦散發成熟韻味

巴黎最老點鋪則是十多歲的青春少艾 樸實而純真的原味 各有風姿卓越 值得各位一試


一口小腹照 我 口交~~~ 請看中心糕體濕潤鬆軟的感覺!!


買了一個可愛的『奶罩』好像母乳媽媽的吸奶器啊!!! (# Nini 麻來一下 XD)


說好迷你瑪是為了小捧油而買。。。。


當然要上演固定的『你可能是』戲碼。。。

菲小比 你大概是世界上唯一吃到三種瑪德蓮的小捧油了!!!!XDD


吃飽飽小童工要乖乖工作。。。幫包裝!!


第三次的瑪德蓮。。除了體驗各家不同配方的細微差異

也尋覓到烘烤的穩定公式 聖哉伊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