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100 王家糙米排骨粥
















2019.09.02


這是前兩週的菜色 適逢老爺喉痛破病想說讓他暖胃的

用的是小排 稍微抓馬醃一醃 將米煮成米花

燉煮時間不需要長 但需要耐心顧火才不會糙輝搭



這粥入口米粒軟綿而保有顆粒 不是向廣東粥完全化掉

米湯肉汁味濃 飽足感十足

可能最近主婦潛意識想要謀殺親夫吧?

小排雖入味 但卻比較大件而不夠柔軟。。。這是可惜之處


有時候時間趕起來就是會漏東漏西的

沒有先試試肉排的軟爛度是我的疏漏啊。。。

『18/03/02』


認識老爺多年 我很少煮粥給他吃 因為老爺說他不喜歡粥

認識我之後 帶他去吃廣東粥 他一吃愛上了 便改口說他只是不喜歡台灣粥

問他原因 原來是他不愛吃台灣煮得像湯飯一樣 看得見米粒的海產粥

傳統港式瑤柱敖的粥 綿密滑口又帶著濃濃的海味 他就非常愛了

正統廣東粥必須持續細火熬到米粒融於高湯之中 太耗時費工我真的懶得做

少數幾次給老爺煮粥 不外乎是他喉痛破病時....

這個王家的糙米排骨粥 背後有著大同小異的意義 是保師娘愛夫的表現

保師傅因為三餐在外 飲食極為不正常 這粥是為了讓保師傅腸胃能夠好好休息而做

用糙米煮粥 我只有煮給包子 要煮給長子還是頭一遭呢 ~~

步驟食材都簡單 重點不用耗時顧爐 真是方便主婦的好料理啊~


食材: 小排 糙米 高麗菜 胡蘿蔔 


煮粥的步驟很簡單 幾乎是一鍋到底 先用鍋子注入水 把糙米煮熟(20~30分)

再次注入水 把糙米煮到稍微開花 隨之加入排骨繼續主20分鐘左右 

等排骨煮熟再加入胡蘿蔔塊及高麗菜煮滾 最後加入胡椒 鹽巴調味即可


雖然保師娘沒說 肉排粥少了芹菜珠就好像排(人)生不完整了


糙米煮到開花需要一點點時間 爆開的米粒充分帶來綿密的口感

肉排的肉香滲入米粒及高湯之中 每一口粥都很香甜 加上芹菜珠淡雅的芹香好順口~!

選擇子排的部位 是可以讓粥有充分的肉味之餘 也能有咀嚼肉肉的快感

若想多一些蔬菜的清甜 可以在煮久一些 軟爛一些 我喜歡保有口感只有把菜煮熟

如果照保師娘的做法 糙米米粒是不會完全化為無形的 除了咀嚼感也能帶來飽足


有點綿又不太綿 看得到若有似無的米粒 吃起來一整個滿足


這一鍋粥 暖心飽胃 煮的人開心 吃的人滿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