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好吃的書:餵養你的美食靈魂》P.318 莎娜穆哈的柳橙蛋糕



我對這個柳橙磅蛋糕印象頗深 

記得剛開始的時候 對於配方用近等比重的橄欖油感到好奇

橄欖油如果單純品嘗 有一股淡淡的辛辣味

一開始極為不看好橄欖油蛋糕的風味 感覺會吃到怪味

然而真正成品端上桌卻顛覆了我的想法

蓬鬆且濕潤的蛋糕體 完全沒有油的味道~!!!

事隔多年 我又再次翻到他 就動起手回味一下吧



書上用的是自發麵粉 我這回用了低筋+泡打粉

泡打粉的比例稍微減了兩克 蓬鬆度就沒那麼誇張


雖然我是出爐隔兩小時後切 但蛋糕的鬆軟度真讓我驚訝

或許這回我用低筋的關係 切了片的蛋糕居然柔軟到可以彎腰~


蛋糕再切片的時候就飄散出柳橙及橙皮香味

入口鬆軟且濕潤 讓我心歡喜 嘴角不自主微笑~

雖然已知道這款橄欖油蛋糕就該如此 還是忍不住在讚嘆一次


書上寫道 當然也可以使用奶油取代橄欖油

但 我真心推薦 試一次橄欖油 你會喜歡上她~

『2017/03/28』


在剛剛接觸烘焙的起初 用的還是那種早餐烤吐司的小烤箱,我是從磅蛋糕開始練習。。

因為烤箱真的很小,溫度不好掌控。空間也非常有限,能試做的烘焙品項不多

磅蛋糕通常只要配方精準很難會失敗 所以在最初的最初 變成讓我練習調整外在變因的項目

隨著後來陸陸續續添購了一些傢伙,給西越來越豐富的情況下,磅蛋糕被擱一邊。。。

而接觸烘焙之前 我很不喜歡柳橙口味的任何甜品 事關我小時候吃過一陣子柳橙口味的抗生素糖漿

人工香精加上詭異的甜味夾雜著藥味的童年 讓我日後碰到柳橙類產品都會心生畏懼

直至自己下手做烘焙,發現橙皮,漬橙片等等自己DIY的橙味經過烘焙出來的芬芳清香完全顛覆我內心的恐懼

在最好吃的書當中 也有著柳橙風味的磅蛋糕,但有別於一般磅蛋糕使用奶油 這裡的油脂使用橄欖油!!!

橄欖油製成的烘焙品較為清爽 但橄欖油特殊的辛香氣真的很考驗食客們的喜惡啊!結果如何???


食材: 雞蛋 麵粉 砂糖 柳橙 泡打粉 橄欖油 鹽


前置作業先將柳橙洗乾淨後 橙皮刨下,橙肉搾汁備用 乾料的部分麵粉過篩加入泡打粉備用


接著將全蛋打入攪拌缸內 加入砂糖 攪打至柔順的蛋糊後 依序加入橙汁及橙皮屑

稍微中速攪拌後分批加入麵粉乾料攪拌 等麵糊變成柔滑再分批加入橄欖油攪拌

接著在模具上抹油 撒上砂糖再倒入麵糊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至蛋糕全熟即可

我依照書上的溫度時間 小藍烤溫算滿穩定的 但還是多烤五分鐘比較保險~


在烘烤的同時 蛋香氣和著一咪咪橄欖油味兒從烤箱縫隙飄出來 趁熱脫模等放涼的心其實有點忐忑


看著這磅蛋糕美美的裂口 捧在手裡鬆軟的感覺 實在很擔心毀在那橄欖油的辛辣感上 。。。


等放涼後切片時 先前撲鼻而來的橄欖油辛辣味卻神奇的緩和了下來

下刀的手感可以感覺到蛋糕體的質地柔軟 而斷面均勻緻密的組織讓人好安心 

送入口中扎實的蛋糕體隨之而來透著香濃的蛋香以及穿插夾雜柳橙皮屑的芳香

甜度適中的蛋糕體雖然少了分奶油香氣 卻多了分清爽不膩的口感

有趣的是 以前曾被橄欖油蛋糕的辛辣氣味驚喜(嚇)到 這回卻在蛋糕中變得溫潤柔和~!!

感覺是柳橙跟橄欖油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讓橄欖油辛辣刺鼻味消失而透出潤香


總的來說 這款磅蛋糕的配方真的好棒棒 完全展現橄欖油蛋糕的優點

柳橙柑香不減 蛋香氣滿滿 甜度適中不膩口 但相對口味更輕盈 甚至滲出淡淡柔和的橄欖香氣呢

 老爺吃了直說: 不知是不是太久沒吃你做的磅蛋糕?這個好吃極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