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好吃的書:餵養你的美食靈魂》P.08 橙香火焰可麗餅


關於可麗餅 我的印象停留在兒時去高級餐廳吃飯 上甜點時的火焰秀

那種聲光效果 足以吸引一個不滿十歲屁孩的目光 甚至深植記憶當中

以至於幾十年後 我的腦迴深處依然有炙燒白蘭地橙皮這絢麗奪目的場景。。。

長大之後 甜食大多從烘焙書上學來 可麗餅也做過幾個版本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拉杜蕾的配方

柔滑細嫩如絲絹般細緻 是目前為止老爺和我認為最輕柔細膩的配方 。。。

然而這本打著“世界上最好吃的書”名號 也有可麗餅的食譜,試問我怎能不來踩點?



食材: 雞蛋 柳橙 香草糖 麵粉 奶油 細砂糖 鮮奶


麵糊製作:首先微波加熱牛奶 再將奶油放進去熱牛奶融化備用 

然後麵粉過篩後依序加入鹽 糖 香草糖 雞蛋拌勻 再慢慢一點一點注入牛奶液

慢慢攪拌到麵糊沒有結塊且變得光滑柔順為止 然後冰箱靜置三十分鐘


柳橙奶油醬:將柳橙刨下皮屑 擠出橙汁備用 另備一個醬料鍋 倒入奶油 加上細砂糖

慢慢扮成奶油糖霜後 隨之加入干邑橙酒 柳橙汁 皮屑慢慢煮到稍微濃稠收汁熄火放涼


接著取出靜置的麵糊 稍微攪拌底部讓沈澱的麵粉重新攪拌均勻

然後熱鍋小油 用湯勺舀入鍋中 把可麗餅煎好


上桌時 撒上糖粉 再加上剩下的橙皮屑 以及一些自己喜歡的莓果


還沒淋上奶油柳橙醬之前 先來試試原味的餅皮~~~

坦白說 單看這款餅皮的配方 沒有很特別的內涵 味道著實讓人好奇

口感柔軟而蓬鬆 屬於很舒服的口感 餅皮充滿著蛋香 是很舒服柔和的味道

但光是這樣的餅皮並不特別 也沒有橙香 並無法贏過拉杜蕾的配方 。。。


我想 這個可麗餅的重點應該在於這個奶油柳橙淋醬吧?!


果然 這個淋醬甜而不膩 富含著橙香及柑橘皮屑的芳香

並且 還富含著淡淡的酒香後韻 可麗餅搭配著醬汁享用 讓樸實的餅皮風味立刻提升!

軟嫩細緻的餅皮沾著香甜的橙醬 橙香~蛋香~麵粉香在口腔中揉合 越嚼越香~

 就像義大利麵雖然單吃可吃到麵條香 但還需要豐富的醬汁襯托才算完美!


有的時候 食物的魔法就是 0.5 + 0.5 > 1 啊~!!!!

整體而言 這款可麗餅雖然無法凌駕拉杜蕾 卻也是一款細緻而值得收藏的配方

喜歡法式可麗餅的同學千萬要來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