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涼拌杏鮑菇


昨兒個上午診來了高齡 82 y/o 阿嬤 外傭推著輪椅 

一位家屬陪同而來 家屬主訴三天前阿嬤有陰道出血現象

 並叮囑外傭趕快給我看照片   

我看了照片上的尿布 已經開始D/dx 並且詢問家屬阿嬤的過往史

 殊不知 開刀 用藥 內科病史一問三不知 我大感不妙

, 問阿嬤平時與誰同住? 果然, 同住的是大兒子一家 

說是要上班無法陪同 另外還有好幾個兒子女兒 


我說: 好, 沒關係 我們先做超音波檢查   然後再在床上內診.... 

超音波探頭一放下去 很明顯地子宮有液體(血水)堆積 

看起來這就是肇事主因 

阿嬤的醫令系統顯示除了腦梗塞還有一堆心血管疾病 

內科用藥也是落落長 我倒抽了一口氣 

把超音波照片印下來一張 

明知這位家屬不同住就不能主事 只好盡人事盡量解釋 

我說: 阿嬤之所以出血是因為子宮裡面積血         

 子宮頸狹窄所以排不出來  

通常這種情況只要手術把裏面積血清乾淨即可  

         但礙於阿嬤高齡 又一堆內科重大疾病  麻醉的風險相當高 

很有可能麻下去就醒不來  

我知道你不是能做決定的那位家屬           

下次回診請將所有想聽解釋 能做決定的家屬         

 一起帶過來我跟你們好好解釋再作決定  


好了 事隔一天 下午門診接到外線電話 

是一位自稱是能主事的兒子媳婦 

問說他們決定要手術能不能請我幫她安排

 ....................................................... ............... .....  

我當下帶著黃小琥的嗓音果斷拒絕 

首先, 排刀的流程就不是這樣走的嘛 誰說可以電話排刀了?! 

再來, 妳說妳老公是可以主事人 誰敢保證??

等等會不會出現個 主2 主3 我聽了你的話排刀到時候出事 

你們肯定咬我是醫療作業疏失吧啦吧啦 

最後 我很堅定要他們先過來聽我解釋 

然後再做出決定 這位自稱"媳婦"很無奈的口吻答應 

然後問說: 醫師我可以請教你 我婆婆今天子宮裡長的是肌瘤嗎??? 


 @#*&^&%$$%#$Q#@Q$.............. 你看!!!分明狀況外 !!!!

 這樣就要我幫阿嬤排刀 你們也只是想要圖個看似"有所作為"吧??? 

阿嬤若真的在 table 上怎麼了你們能心安嗎????

 嘆............................ #所謂的孝順  

今天蔬食日 來吃個酸辣涼拌杏鮑菇 微微酸 微微辣 一解悶氣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zL3dK3LPIO/?igshid=NjZiM2M3MzIxNA%3D%3D&fbclid=IwAR0iNK8Tq9jfG0at0DwirZFj6-AJRRg9IRq3jddY5ChFS4xdPKDPA5JePh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