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TINE BREAD:舊金山無招牌名店的祕密》P.45 - P.47 酵種的情書


麵包烘焙之於我來說 可說是愛苗的開端 卻在火苗正要燃點時無疾而終

因為麵包 我踏上了甜點烘焙的不歸路 但麵包卻停留在很基本的起步

正如美女甜點師麻糬涵所說:甜點烘焙是很死的東西 麵包卻有靈魂

酵母是活的 因此你不能將制式的公式套用在酵母身上 

如果來硬碰硬 不好好跟他談談情說說愛 他反而會跟你鬧脾氣

把酵母寶包當成個體來尊重 餵養 他才會乖乖的運作 麵包才會乖乖地聽話

故此 繼我的麵包教父凱瑟酵寶之後 我包養了第二個男人~查德寶~~~


查德養酵寶的方式 霹靂無敵簡單 那, 為什麼書內文看起來這麼難???

 那是因為等待的時間是磨人的~等待的時間是磨人的~等待的時間是磨人的

各位先前看過 Joy 的精彩萬分 不可不收藏的精彩酵寶養成流程圖

我的方式則是比照查德寫的 用小量來培育(大量則是一次快速養成)


(攪拌72小時後:表面冒泡)

剛開始喇查德寶 內心一定會充滿類更年期症候群:焦慮 恐慌 憂鬱 不確定性。。。。

但請相信查德 請相信組長 請相信時間 也請相信自己!!!耐心會證明一切!!

然後開始進行酵種養成:保留20%棄養80%的餵食循環 直至通過浮力測試!!!


這是第一次餵養後 查德寶就攻頂寫情書給我了 <3  <3 


體積增加 --> 攻頂 --> 消泡 這循環意味著酵母的活性

請注意!酵母也是活生生的人 因此容器瓶口與空氣的接觸面會影響酵母倍增的速率喔


第一回合浮力測試:通過!!(餵養兩個循環後)

把特!!!!當我沾沾自喜的同時 這一丁點麵糊的漂浮還不足以顯示二氧化碳的飽和度


強者我查德!!第二回合浮力測試:大漂浮!!(餵養三個循環後)

真正適合做麵包的酵種 是活性要足以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以至於大坨的漂浮在水面

這個狀態下的查德寶告訴你:我已經是個成熟的熟男!可以跟妳生寶包啦 XDD



從婦產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生寶包(養酵寶)這回事兒 就如同孕育新生命一般

耐心等待 愛心呵護 細心觀察 真心對待 (酵)寶包自然會從天降臨!!

祝有❤️想生寶包的各位 都能好孕降臨!!




留言